人民網
人民網

王晨在湖南進行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時強調

依法防治水污染 打贏碧水保衛戰

2019年04月13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長沙4月1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8日至11日率全國人大常委會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組在湖南開展執法檢查。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加強法律實施和監督,為依法防治水污染、打贏碧水保衛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晨率執法檢查組先后到長沙、湘潭、株洲、岳陽等地進行檢查,聽取湖南省實施水污染防治法情況匯報,與基層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人大代表、一線執法人員和企業代表一起對照法律條文查找問題,聽取意見建議。在長沙,查看瀏陽河污染治理、畜禽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情況﹔在湘潭,檢查竹埠港老工業區湘江流域重金屬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進展﹔在株洲,查看清水塘工業區污染企業整體關停和工業廢水處理情況﹔在岳陽,檢查金鳳水庫飲用水水源保護、王家河黑臭水體治理、巴陵石化污水處理、長江岸線非法砂石碼頭整治復綠情況。執法檢查組還開展了隨機抽查和問卷調查。

  王晨指出,湖南位於長江中游,天然水資源總量為南方九省之冠,湘、資、沅、澧四水匯聚洞庭,匯入長江,加強水資源保護對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守護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大意義。湖南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建設天藍地綠水清土淨的生態強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和短板。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進一步依法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爬坡過坎,決不動搖。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和個人的法律責任都要嚴格落實,重點水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排污口設置等法律規定都要嚴格執行。要結合湖南有色金屬企業多和農業大省的實際,加強水資源保護地方立法﹔優先保護飲用水水源,做好飲用水安全狀況信息公開工作﹔加快排污管網建設,嚴防企業違規排放,有效防治農業、養殖業面源污染﹔嚴厲懲處違法行為,鞏固下塞湖矮圍整改、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整治成效﹔積極做好長江保護和修復工作,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3日 03 版)
(責編:孝金波、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