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栗戰書主持召開長江保護法立法座談會強調

加快立法進程形成硬約束機制  用法律武器保護長江母親河

2019年06月08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6月7日電  (記者陳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6日上午在江蘇蘇州主持召開長江保護法立法座談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長江保護立法進程,形成長江生態環境硬約束機制,用法律武器保護長江母親河。

  栗戰書說,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重要支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提出制定長江保護法的重大立法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局、著眼長遠,充分認識制定長江保護法的重要性、緊迫性,扎實做好立法工作,讓長江保護有法可依,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法律支撐。

  栗戰書指出,長江保護法是一部保護長江全流域生態系統,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專門法和特別法。在立法中要找准定位,突出重點。一是明確立法目的和法律適用范圍,增強法律的針對性、科學性、有效性。二是系統設計和安排各項制度,把最基本最重要的制度用法律形式規范和確立下來。三是統籌國土空間規劃和資源開發利用,避免盲目過度開發和無序建設。四是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採取有效措施加大生態修復和保護力度。五是推動結構調整、促進轉型升級、鼓勵技術創新,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提供法律保障。六是加強水源地保護和應急備用水源建設,確保飲用水絕對安全。七是建立統一高效、協調有序的管理體制,形成修復保護發展的工作合力。八是規定更嚴格更嚴密的法律責任,依法嚴懲違反法律規定、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

  栗戰書強調,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計劃,加快長江保護法起草工作,盡快拿出法律草案。在立法過程中要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集思廣益,凝聚立法共識,制定出一部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長江保護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出席會議。國務院有關部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長江流域省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8日 04 版)

(責編:管福華(實習生)、孝金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