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躍躍在河北省調研檢查時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為打贏碧水淨土保衛戰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王東峰參加有關活動

2019年10月14日10: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沈躍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為打贏碧水淨土保衛戰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10月11日至1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到河北省唐山市、石家庄市,對水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跟蹤檢查,對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落實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為打贏碧水淨土保衛戰提供堅強法治保障。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參加有關活動。

在唐山,沈躍躍先后考察了南湖煤礦塌陷區水生態修復及污水治理項目、陡河水庫、開平區雙橋村污水處理站、唐山花海項目、唐山冶金礦山機械廠原址、唐山市環城水系改造提升綜合治理工程﹔在石家庄,沈躍躍到欒城區污灌土壤治理與修復項目、滹沱河二號溢流壩進行實地檢查。每到一地,沈躍躍都認真聽取有關工作匯報,詳細了解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對發現問題的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沈躍躍指出,河北是京畿重地,承擔著拱衛首都生態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實施水污染防治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用法律武器治理污染保護環境,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沈躍躍強調,要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強化上下游聯防聯控聯治,緊緊圍繞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列出清單台賬,層層壓實責任,確保如期整改落實到位,不斷改善水生態。要認真落實土壤污染防治法,對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加強預防監管,對已產生的污染要分類施策、科學治理,對造成污染的單位或個人嚴格依法處罰,以最嚴密的法治保障土地資源永續利用,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委員高虎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竇樹華﹔河北省領導邢國輝、高志立、范照兵、王曉東、葛海蛟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四建磊 湯潤清 周潔)

(責編:燕文青(實習生)、孝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