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國 習近平這樣筑牢法治根基

2019年12月06日09:43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原標題:依法治國 習近平這樣筑牢法治根基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

“我們要依法保障全體公民享有廣泛的權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權、財產權、基本政治權利等各項權利不受侵犯,保証公民的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權利得到落實,努力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法治觀念更加深入人心。推進法治建設,首要一環是樹立“尊法”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尊法”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和新要求。

加強尊法意識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

——2014年10月28日,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高級干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實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目標和任務的關鍵所在。之前,我們通常提的是學法尊法守法用法,在准備這次講話時,我反復考慮,覺得應該把尊法放在第一位,因為領導干部增強法治意識、提高法治素養,首先要解決好尊法問題。隻有內心尊崇法治,才能行為遵守法律。隻有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我們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始終對憲法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不懂這個規矩,就不是合格的領導干部。如果領導干部不遵守法律,怎麼讓群眾遵守法律?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營造尊法環境

全面依法治國,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關鍵在於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要在全社會牢固樹立憲法法律權威,弘揚憲法精神,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在全社會樹立法律權威,使人民認識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權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培育社會成員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環境,自覺抵制違法行為,自覺維護法治權威。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要在全黨開展法規制度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懂法紀、明規矩,知敬畏、存戒懼,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

——2015年6月26日,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黑惡勢力怎麼就能在我們眼皮子底下從小到大發展起來?我看背后就存在執法者聽之任之不作為的情況,一些地方執法部門甚至同黑惡勢力沆瀣一氣,充當保護傘。執法部門代表的是人民利益,決不能成為家族勢力、黑惡勢力的保護傘。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堅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為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將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落實尊法行動

我們要堅持把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結合起來,高度重視道德對公民行為的規范作用,引導公民既依法維護合法權益,又自覺履行法定義務,做到享有權利和履行義務相一致。

——2012年12月4日,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化解社會矛盾,以良法促發展、保善治,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成為廣大人民群眾共同追求,確保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2018年3月7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要堅決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依法管理宗教事務,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尊法守法,堅決抵御非法宗教滲透活動,促進宗教和順、社會和諧。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在寧夏考察時的講話

領導干部必須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紀守法、捍衛法治,厲行法治、依法辦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要堅持法治教育從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精神文明創建內容,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不斷增強青少年的規則意識。要健全公民和組織守法信用記錄,完善守法誠信褒獎機制和違法失信行為懲戒機制,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2014年10月23日,在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責編:燕文青(實習生)、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