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好聲音| 調查| 網絡訪談室| 有話網上說| 察輿情| 代表都去哪兒了|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報道集| 法治頻道| 法律法規數據庫|
人民網>>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

我國立法提升出口管制法治化水平

2019年12月25日14: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12月23日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口管制法(草案)》。這意味著,此前由6部相關行政法規組成的出口管制體系正式進入立法階段。

出口管制,是指一國為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等目的,對核、生物、武器等特定物項的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是國際通行做法。我國此前制定了監控化學品管理條例、核出口管制條例、軍品出口管理條例、核兩用品及相關技術出口管制條例、導彈及相關物項和技術出口管制條例、生物兩用品及相關設備和技術出口管制條例等6部有關出口管制的行政法規。

本次提請審議的草案包括總則、管制政策和清單、管制措施、監督管理、法律責任、附則等六章,共48條。

記者注意到,草案除將兩用物項、軍品、核納入管制物項外,還明確將“其他與履行國際義務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物項”納入管制物項,確保應管盡管,實現管制物項全覆蓋。

在適用主體上,草案涵蓋出口行為所涉各類主體,包括中國和外國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確保出口管制“見物又見人”。

在管制環節上,草案既適用於出口,也適用於過境、轉運、通運、再出口等各個相關環節,確保不留空白和死角。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草案在嚴格出口管制的同時盡可能方便企業。比如,草案規定對出口經營者可以依法實行備案管理,對內部合規審查制度運行情況良好、沒有重大違法記錄的出口經營者,可以給予相應的許可便利措施等。(記者 劉紅霞)

(責編:賴晨璐(實習生)、申亞欣)
相關專題
·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
新聞檢索:    
   中國工會
1、【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2、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在京召開
3、全總十七屆十次主席會議在京召開
4、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五年大事記
5、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職工志願服務活動
   播客·視頻
改革需啃下“硬骨頭”改革需啃下“硬骨頭”
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六大為何遠赴國外召開
   時政要聞
·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在京召開
·胡春華出席全國黑土地保護現場會並講話
·兩部門推出評估辦法 引導金融機構加大鄉村振興支持力度
·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紀實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單行本出版
頻道精選
   人民日報重要言論庫
   時政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