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國務院審計整改報告

整改問題金額3099.81億元

本報記者  徐  雋
2019年12月26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受國務院委托所作的《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胡澤君表示,對《國務院關於201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指出的問題,截至2019年11月底,絕大多數已得到整改,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採取上繳國庫、補征或退還稅款、統籌使用結轉結余資金、調整投資計劃和賬目等方式,整改問題金額3099.81億元﹔制定完善相關規章制度1538項。

  胡澤君說,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不斷健全整改機制,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50多個中央部門主要負責人對整改工作作出專門批示、進行專題部署或擔任整改領導小組組長。有的建立了回訪檢查制度,重點約談問題較多、整改難度較大的單位負責人,並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如扶貧辦會同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醫保局等13個部門,共同推進扶貧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形成合力。

  胡澤君說,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堅持舉一反三,將整改工作與加強管理、完善制度、追責問責緊密結合,提升整改效能。如水利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結合整改,研究制定教育、警示、問責意見﹔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人民銀行等把國家審計與部門內部審計、紀檢監察、巡視巡查等貫通起來,推動審計結果共享共用。大多數部門單位和地方對普遍性問題組織深入研究,健全相關制度機制,努力實現源頭治理。

  在報告中央財政管理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時,胡澤君說,財政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通過調整預決算、督促加快開工等方式整改問題金額382.57億元,完善轉移支付、績效管理等制度31項。在報告中央部門預算執行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時,胡澤君說,相關中央部門和所屬單位已整改問題金額75.43億元,完善制度56項。對審計指出的預算執行不嚴格、監督責任未有效落實等深層次問題,財政部和有關部門正在持續推進整改。

  胡澤君說,在做好審計查出問題立行立改的同時,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對個別問題正在持續推進整改。有的問題涉及改革中長期目標,需要結合深化改革逐步解決﹔有的問題錯過當期整改時機,補辦手續或推進項目建設需等待合適時機﹔有的歷史遺留問題涉及面寬、情況復雜,需多方合力整改。對這些問題,有關部門單位和地方對后續整改作出了安排:一是分類制定整改計劃,二是進一步加強整改協同,三是進一步推進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6日 03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