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備案審查報告

對一百三十八件審查建議提出處理意見

本報記者  彭  波
2019年12月27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關於2019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報告中表示,2019年,國務院、最高法、最高檢以及有地方立法權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按照規定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共1485件﹔法工委對公民、組織提出的138件審查建議進行了審查研究,提出了處理意見並向建議人作了反饋。

  對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開展備案審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一項重要職權。沈春耀說,2019年,國務院、最高法、最高檢等報送備案機關通過報送備案自覺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基本做到了報送及時、材料齊全、格式規范,報備工作實現了制度化、常態化。

  沈春耀表示,報送備案工作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和改進的問題。比如有的地方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議決定中,規定了公民法人的權利義務,或者有關機關的職權職責,設定了法律責任,屬於具有法規性質的規范性文件,但沒有報送備案。去年以來,法工委著力推動地方人大常委會將地方政府規章和地方法院、檢察院制定的涉及審判、檢察工作的規范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范圍。目前,地方政府規章基本上納入了地方人大常委會備案審查范圍,14個省區市將地方有關司法規范性文件納入備案審查范圍,兩個省納入依申請審查范圍。

  沈春耀介紹,在開展審查方面,法工委督促制定機關糾正與憲法法律規定有抵觸、不符合的規范性文件,督促制定機關根據上位法變化對法規及時修改完善,推動對不適應現實情況的規定作出廢止或者調整,同時,允許和鼓勵制定機關根據實踐需要和法治原則進行立法探索。

  有的地方性法規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查交通事故時可以查閱、復制當事人通信記錄。法工委經審查認為,該規定不符合保護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的原則和精神,有關地方性法規所作的規定已經超越了立法權限。經向制定機關指出后,有關規定已經修改。

  有的地方性法規關於對飲酒、醉酒駕駛機動車予以處罰的種類和幅度的規定,未根據2011年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進行修改。有的地方性法規關於機動車環保檢測機構出具虛假檢測報告行為進行處罰的規定,未根據2015年修改后的大氣污染防治法進行修改。有的地方性法規關於審批部門不得批准建設未依法進行環境影響評價的建設項目的規定,未根據修改后的環境影響評價法進行修改。這些未及時跟進的情況經指出后,有關規定已經修改,或者列入修改計劃。

  《深圳經濟特區食品安全監督條例》規定,有關部門受理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投訴舉報時,發現投訴人超出合理消費,或者以索取賠償、獎勵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可以終止調查並將相關線索納入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范圍。法工委審查后認為,該規定屬於不違背上位法基本原則的前提下,根據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作出的規定,應當允許探索,建議制定機關立足於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及時總結相關規定實施情況,適時研究完善。

  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還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監督工作部署和要求,有重點地開展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和專項審查工作。持續開展生態環保領域法規、司法解釋等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在去年督促地方修改514件、廢止83件地方性法規的基礎上,今年又督促地方修改300件、廢止44件。同時,推動制定機關對集中清理過程中發現的37件部門規章、456件地方政府規章、兩件司法解釋以及1.1萬余件各類規范性文件予以及時修改、廢止或者重新制定。在開展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地方性法規專項清理的工作中,重點解決地方性法規與新修改的有關法律不一致、不配套的問題,以更好發揮法律體系整體功效。

  在談到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的考慮時,沈春耀表示,法工委將切實貫徹“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的工作總要求,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備案審查工作,以備案全覆蓋帶動審查全覆蓋,以審查全覆蓋實現監督全覆蓋,加強對涉及公民、法人權利義務的規范性文件的監督。同時,認真做好審查、研究、處理、反饋工作,努力做到審查建議件件有處理、有結果、有回復,加強對爭議問題和實際情況的調研和論証,切實增強備案審查監督實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