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南人大

法治守護綠水青山

卿曉英
2020年01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9年11月12日,湖南省人大會議中心,一場針對洞庭湖保護的立法座談會召開。這是為《湖南省洞庭湖保護條例(草案)》的完善所召開的一次座談會。

  “南嘴、小河嘴、萬子湖等3個國控斷面連續兩年水質仍是Ⅳ類”“一些水運碼頭河段成排建房、水產交易市場臟亂差現象比較嚴重”……2018年9月,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開展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專題調研,調研報告顯示,目前洞庭湖保護法規存在碎片化,系統性、針對性不強,規定交叉重疊等問題。對此,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決定出台《湖南省洞庭湖保護條例》,為保護、管理和利用洞庭湖提供法治保障。

  隻有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才能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靠保障。截至2019年10月,湖南省人大常委會相繼制定了環境保護條例、湘江保護條例、濕地保護條例等20余件涉及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地方性法規,同時對《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土保持法〉辦法》等11件地方性法規進行修改,杜絕故意“放水”、降低標准、管控不嚴等問題。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運用法治力量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僅注重立法,也同樣注重專題詢問、執法檢查等監督方式。2019年3月,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一項重要議程就是修改綠心保護條例。而2018年省人大常委會的執法檢查報告成了條例修改的重要依據。比如,執法檢查組指出,綠心保護條例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綠心總規不管總、綜合監管不到位、違法違規問題多發、責任不落實等問題,都根據條例實施情況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要求,進行了修改。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8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