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代表趙金龍——

把群眾心聲帶到全國兩會(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0年01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記者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頭宮派出所137號便民警務站。全國人大代表、警務站站長趙金龍和干警們正在吃早餐。“我們3頓飯基本都在站裡吃。要是忙起來了,大家就輪流吃飯。”趙金龍說。

  環顧四周,警務站面積並不大,約80平方米的樣子,被雨傘、輪椅、飲水機、手機充電站等便民物品擠得滿滿當當。“為了方便人民群眾,我們提供24小時不間斷服務。”趙金龍說,“我們還會和律師協會等部門單位合作,為居民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服務、法律援助等。”

  上午10點半,民警們開始交接班。先是各小組匯報情況,然后由副站長點評,安排有關工作。會議很簡短,其間不時有群眾進來問詢或者尋求幫助,甚至還有來上廁所、取暖的,每次民警都熱情地接待群眾,一點都沒有不耐煩的意思。“我常常跟大家說,服務群眾就是我們的天職,對每一位走進警務站的群眾都要熱心、耐心、細心。”趙金龍說。

  作為警務站站長,轄區治安始終是趙金龍最重視的事。“這兒屬於中心城區,人口密集,我們要求每一名民警都要熟悉環境。”趙金龍說,“這兩年,新疆安全形勢很好,生活在這裡的老百姓都很有安全感。”

  2018年,趙金龍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這讓他對自己的職責有了重新認識。“聽說我當了人大代表后,來找我的人更多了,有的是反映問題,有的是尋求幫助,還有的就是來看看我,打聲招呼。對人民群眾的要求,我都盡自己所能幫助解決,不讓他們失望。”趙金龍說。

  2019年8月,轄區裡一名居民的孩子要上小學,卻被學校認為是空挂戶,拒絕接收。家長幾經解釋,找了許多部門。眼看開學日期越來越近,家長著急上火。無奈之下,這名家長到警務站找到了趙金龍,請他“無論如何幫忙解決”。趙金龍沒有推脫,又是查戶籍又是翻文件,一番認真調查后,確認孩子屬於學區內應接收的情況。於是,他和有關部門、學校耐心溝通,最終讓孩子在開學時高高興興走進了校園。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兩年來,趙金龍認真履職,積極開展調研,發揮自己從事政法工作的特長,提出了關於重視農業食品安全問題等4條建議。“今年,我還將繼續圍繞這些議題提出建議,把群眾的心聲帶到全國兩會上。”趙金龍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18 版)
(責編:李楓、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