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這些法律草案值得關注

2020年06月24日13: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梁秋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將於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鐵偉介紹,本次會議將審議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數據安全法草案等。

此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第十四次會議、第十五次會議分別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和出口管制法草案進行了初次審議。本次常委會會議將繼續審議這三部法律草案。其中,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二審稿擬作出一系列修改:

——在總則中,明確未成年人保護協調機制具體工作由同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或者省級人民政府確定的部門承擔,並增加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應當通過審判權、檢察權的行使,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規定。

——進一步落實監護人的責任,明確委托照護“應當委托具有照護能力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代為照護”、父母與未成年人、被委托人“至少每月聯系和交流一次”。

——加強對學生負擔、學生安全、學生欺凌等方面問題的治理,完善學生欺凌行為的處理程序以及校車安全管理制度、學校安全制度等。

——對新聞媒體、住宿經營者作出規范,明確新聞媒體採訪報道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時的義務,明確住宿經營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時,發現有異常情況或者違法犯罪嫌疑的,應當立即與監護人取得聯系或者向公安機關報告。

——強化家庭、學校、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的網絡保護責任以及相關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從國家、學校、社會、家庭四個方面,對提供健康網絡產品,防止網絡沉迷,禁止傳播有害網絡信息,鼓勵向有關部門舉報等作出規定,進一步壓實相關責任。

——完善政府在義務教育、臨時監護的責任,結合近期疫情防控實踐,完善民政部門應當依法對未成年人進行臨時監護的具體情形。

——明確辦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應當強化未成年人保護、實行程序簡化。

——強化有關法律責任,加大處罰力度,並使法律責任與條文有關規定相銜接。

此外,備受關注的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數據安全法草案將提請本次會議初次審議。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有關涉及公共、民生領域的基本安全、重大安全,擬作出一系列修改,回應民生關切:

——加大對安全生產犯罪的預防懲治。

——完善懲治食品藥品犯罪規定。

——完善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規定,加大對非法集資、資本市場重大違規、非法金融活動等金融犯罪懲治。

——加強企業產權刑法保護。

——強化公共衛生刑事法治保障。

——修改完善生態環境等其他領域犯罪規定。

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改革決策部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的要求,擬進一步規范行政處罰設定和實施,完善行政處罰制度,適應時代需求:

——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增加綜合行政執法,賦予鄉鎮街道行政處罰權,鞏固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三項制度”改革成果。

——堅持問題導向,明確行政處罰定義,增加行政處罰種類,擴大地方立法權限,確立非現場執法規范,規范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行使,加大重點領域行政處罰力度,增加規定處理重大傳染病疫情等突發事件中的行政處罰。

——把握通用性,發展和完善行政處罰的實體和程序規則,增加“從舊兼從輕”適用規則,完善行政處罰決定無效制度,補充行政處罰証據制度,增加立案程序,擴大簡易程序和聽証程序適用范圍。

數據安全是事關國家安全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聚焦信息技術領域數據安全立法空白點,制定數據安全法草案,促進國家安全和社會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階。數據安全法草案擬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確立數據分級分類管理以及風險評估、監測預警和應急處置等數據安全管理各項基本制度。

——明確開展數據活動的組織、個人的數據安全保護義務,落實數據安全保護責任。

——堅持安全與發展並重,規定支持促進數據安全與發展的措施。

——建立保障政務數據安全和推動政務數據開放的制度措施。

(責編:梁秋坪、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