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王晨:推動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2020年07月07日09:36 | 來源:中國法學會
小字號
原標題:王晨:推動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

原標題:王晨在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上強調 推動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在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在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7月3日在京出席中國法學會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一項重大舉措,是香港化危為機、由亂到治的重要轉折點,掀開了香港歷史新篇章。法學法律工作者要深入學習研究、宣傳貫徹這部法律,積極推動法律有效實施,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

王晨指出,香港國安法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精神,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的具體情況,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將帶來香港的“善治”。這部法律對防范、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危害國家安全的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明確規定,並從中央和香港兩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以雷霆萬鈞之勢對香港內外各種反中亂港勢力形成強大震懾,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

王晨強調,在法律實施過程中,要堅決防范反中亂港勢力詆毀抹黑、借機生事,堅決反制外來干涉,那些以威脅、遏制、打壓為手段阻礙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的企圖是絕不會得逞的。法學法律工作者要增強斗爭精神,對法律進行深入研究闡釋,為香港國安法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社會條件和民意基礎。

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陳訓秋主持會議。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張鳴起、張文顯、王其江、張蘇軍、李如林,中國法學會副會長許安標、姜偉、甘藏春出席會議。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中國社科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莫紀宏、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主任周佑勇、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澤憲、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齊延平、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莫於川、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中國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副教授王理萬出席會議並發言。中央政法委法治局、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司法部紀檢監察組、中國法學會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孟植良、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