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一百五十名來自抗疫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學習

為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履職盡責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0年09月24日05: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至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第十六期代表學習班在全國人大北戴河培訓基地舉辦,這是今年全國人大舉辦的首個線下代表學習班。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籌劃,制定有關方案,報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批准,將學習專題確定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採取“小規模線下+線上”形式組織,150名全國人大代表參加線下集中學習。他們主要是來自抗疫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基層干部等。

  “本期學習班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於健康中國建設、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相關法律制度、改革舉措等,學習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功勛模范人物事跡,更好發揮全國人大代表在推動健康中國建設、完善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中的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在開班式講話中說。

  學習健康中國戰略

  學習班的課程設置十分豐富,4天時間裡,代表們圍繞健康中國建設的法律制度、全面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就與面臨形勢、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為保障人民健康作出新貢獻、著眼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實施食安戰略建設健康中國、全面落實“四個最嚴”保障人民群眾用藥安全等話題聽取講座、開展討論。

  “來學習班授課的有不少是醫療衛生部門的相關負責人,他們帶來了最新的信息,幫助我們從國家層面整體認識健康中國戰略的深刻內涵。”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黎志宏代表說,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不僅要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還要最大限度降低健康危險因素,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和健康壽命。

  “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內蒙古自治區多倫縣蔡木山鄉鐵公泡子村黨支部書記李國琴代表說,“通過學習,我深感普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我將自覺宣傳衛生健康知識,努力提高群眾疾病預防能力。”

  交流疫情防控經驗

  “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9月17日,“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結合抗擊疫情實踐作了特別報告。報告廳裡掌聲陣陣。在座的代表主要來自抗疫一線,重溫驚心動魄的抗疫經歷,大家感慨萬千。

  在疫情防控中積極組織生產防護物資和所需中成藥物的四川省工商聯副主席、好醫生藥業集團董事長耿福能代表說:“中醫藥在這次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再次証明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的重要性。作為一名來自制藥行業的代表,我將帶領企業團隊繼續發揮中醫藥原創優勢,為發展大健康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中國工程院院士程京代表在疫情防控期間帶領團隊研發了能在1個半小時內快速檢測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6種病毒的試劑盒,為“早發現”發揮重要作用。“現在,檢測速度再次縮短。我們研發的移動檢測車輛,也是一個小型實驗室,從採樣到出結果,45分鐘就能完成。”程京代表向大家介紹,應對秋冬季疫情防控壓力,需要大大提升病毒快速檢測能力,在疫情出現的初期便能快速發現、快速處置。

  增強履職建言本領

  “這次學習機會很難得,與主講人的互動、與學員的交流,讓我更好把握了健康中國建設的法律法規政策。作為一名來自醫療衛生管理系統的代表,這次學習不僅能促進我的本職工作,而且對我今后更好履行代表職責提供了很大幫助。”山東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仇冰玉代表說。

  “此次學習,讓我更感責任重大。作為人大代表,應該關心關注群眾健康,反映基層實際,提出更多高質量的建議,切實肩負起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實施的責任。”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副主任陸永耀代表說。

  “這次學習的內容非常多,彌補了我知識的不足。回去后,我將把所學知識更好運用到工作中,運用到代表履職中,轉化為具體行動,為促進人民健康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質量管理辦公室主任石淑蘭代表說。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介紹,4天的集中學習結束后,全國人大網絡學院將上線集中學習期間的各個報告和精神衛生事業發展、全民健身、促進兒童青少年健康3門線上課程,供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負責同志自主學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