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疫情防控、脫貧攻堅……9180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是如何辦理的?

2021年01月21日21: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疫情防控、脫貧攻堅……9180件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是如何辦理的?

  新華社記者羅沙、任沁沁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緊要關頭。

  “核酸檢測存在假陰性,能否借助CT影像技術提高病例篩查效率?”來自抗疫一線醫務人員以及專家的意見,引起了全國人大代表楊震的注意。

  經過仔細研究,楊震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取得聯系,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術更加有效篩查病例提出建議。這份建議很快被交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辦理。

  人大代表來自基層的建議,迅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實。有關部門加快推進智能CT影像技術協同攻關和應用,為疫情防控提供支撐。

  “承辦單位和我及時溝通,詳細聽取意見,認真研究推動。”在關於這份建議的辦理和答復意見表上,楊震鄭重寫下了“很滿意”三個字。

  提出議案建議,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職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聚焦社會熱點焦點、破解百姓難點堵點,代表們提出的建議匯聚民智、飽含民意,直指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向大會提出建議9180件,建議數量創歷史新高。目前,這9180件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1.28%。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辦公廳關於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顯示,這些建議內容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點突出。主要涉及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穩就業保民生等。

  “特別是關於‘疾病防疫’的建議數量同比增加了179%,關於醫療體制改革的建議數量達474件,反映出代表對總結疫情防控經驗、補齊公共衛生建設短板的迫切期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說。

  2020年截至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前,代表們共提出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議206件。這些建議在3個月內分11個批次交由49家承辦單位參考、辦理,截至當年6月底均已辦理完畢並反饋代表。

  “2020年,國家衛健委承辦了467件疫情防控相關建議。”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說,這些建議多數來自抗疫一線代表,他們直接參與醫療救治、社區防控、科研攻關、宣傳教育等工作,提出很多務實管用可操作的建議。國家衛健委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直接吸納融入到抗疫斗爭的政策措施之中。

  尊重代表的權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權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就是保障人民當家作主。

  9180件代表建議,194家承辦單位﹔9項重點督辦建議,涉及181件代表建議,全國人大5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相關部門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加強溝通聯系,扎實做好代表建議辦理工作。

  “將抓緊以最高人民檢察院名義研究提出立法建議,協助相關主管部門修改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出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

  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對全國人大代表鮑文波、劉蕾、韓振東《關於探索預付卡消費領域檢察公益訴訟,推動相關法律完善的建議》的答復。

  對邵志清代表提出的關於完善不動產登記的建議,自然資源部的回復長達7頁紙,分九個方面詳盡解釋,並承諾加快“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全面實施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線上線下“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國家發改委針對58件代表團建議專門制定工作方案,成立18個工作組,多次赴地方人大向代表當面溝通匯報建議辦理情況。

  財政部結合代表提出的建議,持續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2020年一次性安排綜合性財力補助資金300億元。

  ……

  從抓好扶貧產業后續發展,到大力推動中小微企業發展﹔從啟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到加強核心芯片與器件攻關……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切實推動解決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閉會期間,履職不停。據悉,代表們閉會期間密切聯系群眾,聽取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依法提出閉會期間代表建議。2020年以來,代表們在閉會期間提出的407件建議,已按照規定,交由98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

  “我們將繼續完善工作機制和方式方法,加快代表工作信息化建設,推動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再上新台階。”信春鷹說。

(責編:胡永秋、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