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亮相 涉憲性案例受關注

2021年01月2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梁秋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在1月20日至22日北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會上作關於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備案審查工作報告連續4年公開亮相。

該報告中披露多起問題法規的典型案例。其中,3件涉及合憲性、涉憲性案例與憲法的重大原則密切相關,尤為重要。報告還首次將“合憲性、涉憲性問題”單列,並首次公布“地方立法規定民族學校用民族語言教學”的不合憲案例。

2020年全國兩會期間,有全國政協委員提出提案,建議對民航發展基金的征收進行合憲性審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審查認為,這不屬於憲法第十三條第三款規定的對私有財產的征收或者征用,不存在與憲法相抵觸的問題。但鑒於征收的依據是國務院文件和有關部門規章,與2014年修改后的預算法第九條第一款關於政府性基金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征收的規定不符,法工委向司法部提出,如果需要繼續征收民航發展基金,應當及時完善相關法律或者行政法規依據。

有的地方性法規規定,各級各類民族學校應當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或者本民族通用的語言文字進行教學﹔有的規定,經本地教育行政部門同意,有條件的民族學校部分課程可以用漢語言文字授課。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審查認為,上述規定與憲法第十九條第五款關於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的規定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教育法等有關法律的規定不一致,已要求制定機關作出修改。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規定,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對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分別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標准計算殘疾賠償金和死亡賠償金。有公民對此提出合憲性審查建議,認為因計算標准不一致導致司法審判實踐中出現不公平現象,與憲法有關精神不一致。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審查認為,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國家提出城鄉融合發展,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將逐步縮小,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計算標准的差異也應當隨之取消。2019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授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級人民法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院開展統一城鄉人身損害賠償標准試點工作。法工委與最高人民法院溝通后,建議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適時修改完善人身損害賠償制度,統一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標准。

根據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202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積極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探索在合憲性審查中適時解釋憲法。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