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合憲性審查穩步推進 備案審查制度走向剛性

2021年01月2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梁秋坪)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備案審查制度是保障憲法法律實施和維護法制統一的一柄“利劍”,是促進社會和諧和保障公民權益的重要防線。

“一年來,法工委進一步加大對報備法規、司法解釋、特別行政區法律的審查工作力度,加強備案審查制度和能力建設,備案審查工作取得新進展。”前不久,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作關於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時表示。這是備案審查工作報告連續4年公開亮相。

報告顯示,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共收到報送備案的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經濟特區法規、司法解釋、特別行政區法律1310件﹔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5146件,其中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范圍的有3378件。

過去一年,備案工作有哪些新突破?審查工作有哪些新亮點?如何影響群眾生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法規備案審查室主任梁鷹一一回應。

規范性文件備案全覆蓋

備案是審查的前提。通過報告可以看到,有關方面加大對備案審查制度建設和能力建設,顯著提升報備質量。

2020年,各地各部門報送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規范性文件有1310件,其中行政法規25件,省、自治區、直轄市地方性法規500件,設區的市、自治州地方性法規563件,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85件,經濟特區法規80件,司法解釋16件,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20件,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21件。

據梁鷹介紹,全國統一備案審查信息平台開通使用后,對規范性文件基本實行電子化管理,報備工作更加便捷、規范。2020年備案工作呈現三個顯著變化:

一是,首次將地方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具有法規性質的決議、決定納入備案審查范圍,全面落實“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

二是,推動地方人大常委會將同級一府一委兩院的規范性文件全部納入備案審查范圍。自2020年起,地方人大常委會逐步將地方政府辦公廳發布的文件,監察委涉及監察工作的文件和法院、檢察院制定的涉及審判和檢察工作的文件,納入備案審查范圍。

三是,著力推動最高人民法院在法院系統建立備案審查制度,對高級人民法院制定的審判業務文件開展備案審查。

梁鷹表示,備案的目的是讓所有規范性文件接受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監督。堅決杜絕規范性文件不受監督情形出現。因此,我們要求各地各部門及時將所制定和修改的規范性文件報送備案,確保實現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等規范性文件備案全覆蓋,及時有效的備案也為開展審查監督工作提供了基本保証。

合憲性審查穩步推進

備案是基礎,審查是核心。202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共收到公民、組織提出的審查建議5146件,其中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范圍的有3378件。據記者了解,審查建議辦理完畢后,均及時向審查建議人反饋了研究處理結果,基本實現“有備必查”“有錯必糾”。

“穩步推進合憲性審查是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的一大亮點。這次報告中披露了多起典型案例。其中,3件涉及合憲性、涉憲性案例與憲法的重大原則密切相關,尤其值得關注。”梁鷹說。

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釋規定,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對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分別以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標准計算殘疾賠償金和死亡賠償金。有公民對此提出合憲性審查建議,認為與憲法有關精神不一致。

梁鷹告訴記者,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國家提出城鄉融合發展,城鄉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將逐步縮小,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計算標准的差異也應當隨之取消。所以經審查后,我們建議最高人民法院適時修改完善人身損害賠償制度,統一城鄉居民人身損害賠償標准。

除合憲性審查外,糾正與上位法相抵觸的規定是備案審查工作的重點。

“如果地方性法規與憲法法律明確抵觸,我們一定嚴厲糾正,杜絕立法放水,這是必須堅守的基本原則。”梁鷹列舉了一些事例:有的地方性法規對運載垃圾、渣土、灰漿等易拋洒物和液體車輛未採取覆蓋或者密閉措施的行為設定的行政處罰條件、種類、幅度與大氣污染防治法不一致﹔有的地方性法規規定,對未取得公安部門的運輸許可運輸煙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門責令改正,處兩百元以上兩千元以下的罰款,與國務院《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的處罰標准不一致﹔有的地方性法規規定,摩托車應當在二輪車道行駛,並對摩托車未按規定在二輪車道行駛的行為處以罰款,與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不一致等等。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還督促修改滯后於改革要求或制度調整的規定。

例如,有的地方性法規將具有本地戶籍規定為在本地從事出租汽車司機職業的准入條件,有公民對此提出審查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審查認為,以本地戶籍作為在本地從事出租汽車司機職業准入條件的規定,不符合黨中央關於“營造公平競爭環境,依法糾正身份、性別、性別等就業歧視現象,保証城鄉勞動者平等享有就業權利”的最新改革要求,已要求制定機關作出修改。

梁鷹強調:“在取消這些身份限制的過程當中,要加強對出租司機、出租車司機公司交通管理部門的一種監督管理,就是說要防止出現監管不到位,導致出現惡性案件。下一步我們將跟蹤相關地方工作的進展情況,督促盡快取消這些歧視性做法。”

支持地方立法探索

審查不是全盤否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關於2019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中旗幟鮮明地指出,允許和鼓勵制定機關根據實踐需要和法治原則進行立法探索。2020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再次強調要支持制定機關開展探索創新。

“開展備案審查工作時,我們重視引導地方立足實際,根據現實需求立法。隻要不違背憲法法律的基本規定,我們鼓勵地方開展立法試點工作。”梁鷹舉例子道,有地方性法規規定了成年人駕駛電動自行車隻能搭載一名十六周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有公民對此提出審查建議。我們審查認為,現有的行政法規雖然沒有對制定電動自行車載人的規定作出明確授權,但是基於公民出行便利的需要,地方以地方性法規形式作出探索性規定,與上位法規定的精神是一致的,所以決定予以支持。

此外,梁鷹也表示:“關於上位法尚未作出修改,但是中央精神已經明確過的重大事項,地方立法時可以根據中央精神進行調整,為基層立法實踐留足空間。為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必要時也允許地方性法規比上位法對相關事項作出更加嚴格的規定。”

例如,有的經濟特區法規對個人律師事務所設立人規定了學歷要求,並規定注冊會計師、注冊稅務師、注冊造價工程師、專利代理人等其他專業人員可以成為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師事務所的合伙人,有公民對此提出審查建議。

我國現行的律師法對設立個人律師事務所沒有作學歷要求,該條經濟特區法規設置的條件明顯嚴於律師法的相關規定。針對這一法規,梁鷹解釋道:“我們審查認為,經濟特區法規可以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從改革探索出發作出上述規定不違反律師法的基本原則和精神,決定予以保留。

202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堅持並完善人大常委會聽取審議備案審查工作報告制度,推動工作報告制度逐步實現全覆蓋﹔將在備案審查工作中加強對法規、司法解釋合憲性、涉憲性問題的審查研究,探索在合憲性審查中適時解釋憲法﹔將建立備案審查專家委員會,借助外力開展審查研究工作。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