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明察暗訪相結合 引入第三方評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創新執法檢查方式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21年01月30日20:44 |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梁秋坪)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上,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執法檢查有哪些創新和探索?29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來運用執法檢查等法治方式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情況。據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介紹,三年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先后暗訪和抽查了170多個單位和項目,點名曝光143個單位。

竇樹華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各項執法檢查工作中不斷探索創新方式方法,增強監督剛性。

一是把推進工作與法治宣傳相結合。採取多種方式弘揚法治精神,推動國家機關依法防治污染,推動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執法檢查組梳理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有關知識設計題庫,先后組織地方、有關部門和企業負責人800多人參加問卷調查,利用學習強國平台組織5700多萬人次開展法律知識專項答題,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增強法治意識。

二是明察與暗訪相結合,常規檢查與隨機抽查相結合。執法檢查組按照“依照法定職責、限於法定范圍、遵守法定程序”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動真碰硬,求真務實,開展隨機抽查工作,先后暗訪和抽查了170多個單位和項目,點名曝光143個單位,真正形成監督壓力。

三是引入第三方評估。先后委托中國工程院等單位,對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實施情況進行評估,包括41位院士在內的230多名專家參與,形成了近20萬字的評估報告,以量化分析的方法為執法檢查提供了科學支撐和專業意見,提高了人大監督工作的科學性、專業性、權威性。

四是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和群眾代表、專家學者座談會,與數百名各級人大代表、一線工作人員、專家學者、居民村民當面交流,傾聽民意,集中民智。同省(區市)人大常委會就法律實施情況初步交換意見,上下協力,推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進一步發揮了人大代表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反映人民群眾呼聲的橋梁紐帶作用,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傳遞到人民群眾中,把人民群眾的呼聲、願望、要求及時反映上來。

五是各級人大上下聯動,形成監督工作合力。把委托地方人大同步檢查作為執法檢查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4部法律檢查工作,實現了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形成人大監督的強大合力。在水污染防治法的執法檢查中,全國人大常委會還首次召開會議,聽取了委托檢查的工作匯報。受委托的地方黨委、人大和政府高度重視,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執法檢查動員會,帶隊開展實地檢查。各地採取省市縣三級人大聯動檢查的方式,有的地方還組織代表開展專項評議和滿意度測評。地方各級人大都行動起來,圍繞三大保衛戰同向發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法律法規在本行政區域的貫徹落實。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