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三年完成12部生態環境專項立法修法

2021年01月30日20:46 |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梁秋坪)29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來運用執法檢查等法治方式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相關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許安標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以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修法工作,三年內共完成了12部生態環境領域專項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

許安標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履職以來,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審議通過憲法修正案,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作出《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依法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議》,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立法修法工作,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長江保護法、資源稅法,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森林法、土地管理法,三年內共完成了12部生態環境領域專項法律的制定修改工作,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有力保障。

一方面,在制定修改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法律過程中,建立健全最嚴格最嚴密的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制度,不斷完善污染防治法律體系。有三件具有代表性的立法,一是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確土壤污染防治的原則,建立防治基本制度﹔強化源頭預防,加強對未污染土壤和未利用地的保護﹔區分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分類管理、分類施策,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強化污染者責任,為扎實推進淨土保衛戰、讓人民群眾吃的放心、住的安心提供法治保障。二是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明確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和污染擔責原則,健全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長效機制,明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行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加大對過度包裝、塑料污染的治理力度,完善保障措施,從嚴設定法律責任,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公眾健康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制定長江保護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基本要求,通過規定更高的保護標准、更嚴格的保護措施,強化水污染防治,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整體保護、系統修復,改善和恢復生態系統的質量和功能。此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通過打包修改方式對大氣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和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進行部分修正,確保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森林法、土地管理法修改,也規定了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另一方面,在加快生態環境保護專門立法的同時,完善民事、刑事法律制度,打出系列組合拳,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法律武器。一是打造綠色民法典,將綠色原則確立為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在物權編、合同編、侵權責任編中對民事活動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提出具體要求。特別是在侵權責任編“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責任”一章中,對污染環境、破壞生態行為規定了較為完備的民事侵權責任制度。二是修改刑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將污染環境罪的法定最高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並以犯罪情節作為從重追究刑事責任的標准﹔將環境影響評價造假、偽造環境監測數據的行為明確規定為犯罪,加大對環保領域提供虛假証明文件行為的處罰力度﹔增加破壞自然保護地生態犯罪的規定。

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還集中開展生態環保領域法規、規章、司法解釋及其他規范性文件專項審查和全面清理,切實維護法治統一。許安標告訴記者,截至2019年底,全面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督促、指導地方人大修改、廢止有關地方性法規941件,推動制定機關對存在問題的493件規章、2件司法解釋及1.1萬余件各類規范性文件及時修改、廢止或者重新制定,確保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內部協調統一。

許安標解釋道,專項審查和全面清理工作糾正了降低標准、行政強制等與上位法不一致、相抵觸,甚至立法放水的問題。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