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法治力量守護綠水青山,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有哪些安排?

2021年01月30日20:46 | 來源:人民網-中國人大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梁秋坪)29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以來生態環境執法檢查情況。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竇樹華介紹,今年在依法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多向發力,強化法律監督,用法治力量守護好綠水青山。

一是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執法檢查,並開展專題詢問。固體廢物污染與水、土壤污染密切相關,防治固體廢物污染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組成部分。2020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開展固廢法的執法檢查,就是要嚴格對照法律規定逐條檢查,推動法律職責、法定責任落到實處。

二是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報告。今年3月1日起實施的長江保護法是我國第一部全流域生態保護的專門法,為長江流域的生態治理提供了法律依據。聽取和審議這個報告,就是要推動長江保護法的貫徹實施,加強法律的宣傳解讀,把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情況、入河排污口整治和監測預警機制的建設情況、區域聯防協同保護情況等作為重點,依法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促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三是服務雄安新區建設,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環保工作情況報告。生態環境、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節約利用在雄安新區建設中具有基礎性地位和重要作用。這項工作將聚焦白洋澱和大清河流域防洪排澇相關規劃及設施建設情況,水污染防治情況、水資源保護和利用情況,依法推動雄安新區和白洋澱水生態、水資源保護和利用。

此外,竇樹華表示,今年還將開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專題調研,推進自然保護地的管理,加快推動相關立法進程。繼續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與依法打好污染攻堅戰工作情況的報告,加強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野生動物保護“一決定一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情況落實情況、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落實情況的跟蹤監督,確保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整改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責編:梁秋坪、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