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网友对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判断呈现多元化

2016年02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赵艳红 实习生焦翊丹)2月15日,2016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上线,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5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医疗改革”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三位。

近三成网友认为就医“药品贵、可报销药品少”问题突出

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的调查中,有29.42%的网友选择“药品贵、可报销药品少”,有24.21%的网友选择“检查多”。投票占比超过10%的还有“医疗水平不高”(17.51%)、“挂号难”(14.85%)及“医生态度不好”(11.53%)。

医改进行到现在,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网友投票排在前三位的问题为“医疗资源紧张及分配不均”、“降药价”、“扩大医保用药范围”。

2015年5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不少网友留言呼吁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用药范围。

网友“返璞归真”:药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一直存在,希望尽快解决。

网友“两全其美”:有的药企与医院勾结,开药提成,提高药价。要狠狠打击。

网友“英雄本色”:在以药养医的模式下,一些药厂发财了,却苦了医生、病人。

网友“逆转时钟”:一些供应商和医生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很大程度是因为药品招标制度有漏洞。强烈呼吁重新审核原药品既定价环节存在的问题。

(责编:潘旭海、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