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网友关注城乡教育差别 盼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2016年02月29日11:38  来源:人民网
 

   

欢迎各位网友点击参与2016人民网两会调查

   人民网北京2月29日电(陈孟)2月15日,2016年人民网两会调查上线,就公众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5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目前,“教育公平”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5位。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各类教育不公问题中,网友最关心的是“城乡差别”问题。高考方面,超三成的网友把票投给了“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投票结果还显示,网友“所在地区公共教育资源的对外开放程度”呈两极化趋势,分别有42.77%和29.24%的网友表示所在地区的公共教育资源“免费对外开放”以及根本没有公共教育资源可开放。此外,超过三成网友认为,中学阶段是教育不公最为突出的阶段。

   城乡教育差别受高度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类教育不公问题当中,城乡差别(39.93%)导致的教育不公依然是网友心中教育不公的突出表现, 此外,“贫富分化”(32.36%)和“省际差别”(25.62%)也是获投票数较高的选项。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农村和城镇学生的生均经费存在差别,农村学生总体低于城镇学生。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首次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部署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有35.94%的网友认为,目前高考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是“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25.22%的网友选择了“自主招生领域腐败频发”。此外,选择“高考加分造假”和“高考移民现象愈演愈烈”的网友分别占19.84%、和15.78%。

   在2015人民网的两会调查中,该项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心中高考最严重的问题同样是“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30.53%)。此外,去年有26.99%的网民选择“自主招生领域腐败频发”,23.89%的网民选择“高考加分造假”,14.81%的网民选择“高考移民现象愈演愈烈”。对比两年投票结果,网友对相关问题严重程度的排序一致。网友“李成红”在留言中表示:“相比京津地区,河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特别高,现在京津一体化,教育改革事在必行。”网友“与你同行”认为,不能让好的教育资源只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和大城市。网友“夏天”说:“希望均衡教育资源不再是句口号、空话,真正实现就近入学,入好学!”

(责编:陈孟、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