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香港国安法起草过程广泛听取香港各界意见

2020年07月01日09: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梁秋坪)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香港国安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决定、立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有广泛的立法呼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面都有呼声,希望加快制定出台相关法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对今年的立法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加快相关立法进程。所以一段时间以来,全国上下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各界人士都有这个呼声和愿望,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和立法诉求。

第二,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全国人大作决定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同步研究起草相关法律。中央和有关部门组织精兵强将、法律专家,包括对香港法律非常熟悉的专家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法律草案的文本。在草案形成前,即无文本阶段广泛听取意见;草案形成后同样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在审议过程中,一样广泛听取意见。这个过程听取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有关官员、有关部门、法律界人士等的意见。所以这部法律凝聚了各方面的共识,体现了党中央的精神,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包括香港同胞的意志和心愿。

第三,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治建设这一项重要立法议程,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调整工作安排,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关法律案,一般有三审的、两审的、一审的,情况不同。按照《立法法》第30条规定,两审后的有关法律案,如果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可以提请表决。所以这次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经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第二十次会议,这两次会议的审议,完成了这项立法。

沈春耀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决定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之前,分别征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意见,充分听取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包括政府的意见,所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和有关决定都是严格按照我国的法定程序进行的。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