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2011年度十大新闻|地方两会| 地方人大领导报道集|地方人大总动员| 投稿|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不再迷恋“跨界的诱惑”

2013年01月03日08:3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街上遇见多年未见的班花,她问我最近都忙啥?我如实地回答:“这两天很忙,昨天给中石化下了个单,今天签订了与电信的合约,明天还要去谈一个与联通、苹果三方合作的方案。”媳妇从后面给了我一脚,吼道:“加个油、装个宽带、买个手机你嘚瑟啥!”

  这个笑话有点意思,明明是芝麻大点儿事,结果被吹成了能撑破天的牛皮。靠一张嘴混饭吃,巧舌如簧,坑蒙拐骗,骗财骗色,色胆包天,天塌下来,他也敢用谎言给补上。这类人在当下,还真不少。

  前两天看一本杂志,木子美写的专栏文章《找个女演员》,说的是一个创业十年,没车没房,但谈项目拉投资每天都有应酬的中年屌丝男,竟然在一来二去的饭局和活动中碰到不少女演员,发展出一支临时女友队伍。他是怎么做到的呢?这哥们见到美女演员就狂赞美,装作对她演过的某部电视剧很感兴趣,然后留个名片。这些女演员大都不太有名,通常在电视剧里演个女二号或者小角色,拍过几个平面广告,想红又没什么机会,接不到戏时,就出来混混顺便找个男朋友。一见到这哥们的名片,从头衔到设计都像个有为青年,比如某某公司CEO,某某协会秘书长,某某学院MBA学员。加上他阳光帅气的外表,保持良好的身材,在一堆中年大肚男中,显得格外清新。不出几天,女演员便按捺不住发出了拇指情缘。

  这些女演员,代表了社会上一部分拜金主义的典型,从小术有专攻,但行业外的知识很少。屌丝创业男那样的“资质”,投资人能聊出他的深浅,女演员却只有“商务人士”、“金融精英”、“公司老板”之类的概念。“跨界的诱惑”使得这些女演员希望在圈子外头憧憬一份美好,但往往就会中了一些魑魅魍魉的圈套。而等鱼上钩的创业男,则充分运用了他们口蜜腹剑的武器,骗钱骗色骗工作,白手起家。

  这类人不论是在虚拟的网络上,还是在声色犬马的现实中,往往活得很潇洒,如鱼得水,这实在是个怪现象。以至于充斥在我们周围的,净是谣言和欺骗。谣言有时就是一种欺骗。尤其进入自媒体时代,每人手里都有麦,“谁也别想惹老子,不服就给你整到网上去”成了某些草根阶层的杀手锏和座右铭。他们在现实世界中“装(尸从)”,每当夜幕降临,他们则揭竿而起,伪装成守护公正的“蝙蝠侠”,在论坛、博客、微博客等新媒体中拉帮结派,呼风唤雨,充分享受和发泄一种泛滥的个人情绪主义。这使得网络这柄双刃剑,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充分加以利用,成了攻击他人,诋毁诽谤、造谣泄愤的工具。与此同时,被攻击的一拨人,当头一天还在被窝里安稳睡觉,可能第二天一早醒来,已经被人肉得体无完肤,被扒得一丝不挂,躺着也中枪就是这么来的。

  有人说网络谣言猛于虎,一点不假,如果说的是事实,检举揭发,惩恶扬善,功劳自不待言。可要是中伤诋毁,流言蜚语大行其道,对国家和个人的损伤都是极其致命的。好在国家也早看到了这种谣言欺骗带来的弊端,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日前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这正是严厉惩处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网络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网络规范、健康、有序运行的一个宏观措施的体现。期待相关部门尽快着手制定、完善或修改相关的配套法规,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使这一决定能够更快、更好地得到贯彻落实。

  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情况:当自以为真理揣在口袋,谣言已经犹如子弹飞。人人自危,三缄其口,唬人的到处说胡话,老实人不敢说真话,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更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2、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
3、人大拟修改完善反腐败单行法律
4、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
5、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决定
   中国政协
1、江苏宿迁:苏北崛起台资高地
2、■警惕“台湾主体论”弱化民众对是“中国人”的认同
3、元旦去象山 “一脚油门就到”!
4、促进“三支一扶”小额贷款项目发展
5、《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发布
   中国工会
1、【关注劳动合同法修改】规范劳务派遣 落实同工同酬
2、中兴欲借新品牌nubia摆脱低价标识
3、北京六项社保待遇明年联动上调
4、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决定
5、【国际随笔】印度遇害女子之死能否成为转折点
   中国妇联
1、“长靴女”:小心冻疮来袭
2、创造财富的姐妹们是美丽的
3、认真领会贯彻中央要求 推动妇联工作科学发展
4、网上订票助农民工春节回家
5、盘点2012十大心理学新发现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民生新政策托举公平和保障(新年新气象)
·中国道路的吸引力(复兴之路·新机遇·世界篇)
·连续3年保持18.24亿亩以上
·国务院安委会通报山西隧道爆炸:严厉打击瞒报事故行为
·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与韩国实名制并非一回事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