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2011年度十大新闻|地方两会| 地方人大领导报道集|地方人大总动员| 投稿|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传销组织“忽悠”近4000人涉案两亿

2013年01月16日06:55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记者 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 贺永泽 孔 奕

  案发地点:湖南省长沙市

  案发缘由:群众举报有人大肆进行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1月13日凌晨,在公安部经侦局、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和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指挥调度下,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1500余人,在长沙市5个城区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捣毁传销犯罪窝点378个,刑事拘留该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28人,暂扣涉案车辆6辆,该传销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至此,经长沙警方长达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这起代号为“1·12”的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专案成功告破,一个涉案资金近两亿元、传销人员近4000人的庞大传销组织被彻底摧毁。

  大肆进行传销活动

  每月流转资金千万

  2012年下半年以来,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雨花分局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在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金霞小区以及雨花区天华安置小区周边,有许多外地人大肆进行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专案组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查明了该犯罪团伙所有骨干成员及传销窝点的基本情况。

  该传销犯罪团伙是从福建发起,于2011年6月来到长沙,在长沙市5个城区以“纯资本运作”、“自愿连锁经营业”、“做工程、修地铁、卖服装”、“长沙市绿化工程”为幌子,陆续骗来以江苏籍人为主的外地人,大肆开展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根据对该团伙中的“申购总管”使用的账户调查来看,每个月流转的传销资金金额在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警方经分析研判后,评估该团伙传销涉案资金高达近两亿元。

  凌晨统一收网行动

  128名骨干一网打尽

  经侦查,专案组逐一摸清了128名团伙骨干成员的身份、住所、活动及生活规律,为收网行动做好了充分准备。

  2013年1月初,长沙市委、市政府作出统一收网决定,要求选择适当时机在全市范围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对128名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对参与传销活动的违法人员集中整顿、教育、遣返。

  1月12日深夜,长沙市公安机关调度出动警力共计1500余人,分成多个抓捕小组赶往各抓捕点张网布控,等待收网指令。1月13日零时,专案指挥部一声令下,各行动小组雷霆出击,同步展开抓捕行动。

  13日零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由昆明飞往长沙的CZ3468航班徐徐降落,由雨花公安分局60名警力和特巡警支队16名特警组成的抓捕组早已张网以待。外出旅游返回长沙的喻小凤(女,22岁,广西藤县人)、史爱芬(女,47岁,浙江象山县人)等26名该传销组织骨干人员刚下飞机舷梯,就被民警尽数抓获。

  同时,开福公安分局民警组成的抓捕小组在芙蓉区马王堆银港水晶城、上东莱克辛顿小区展开抓捕行动,一举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王瑞(男,26岁,江苏镇江人)、吕岭海(男,50岁,江苏南京人)、王俊峰(男,43岁,江苏南京人)等人抓获归案。

  与此同时,其他抓捕小组在长沙市内多个小区同步行动,将顾绍飞(男,32岁,江苏连云港人)、钱作斌(男,30岁,江苏连云港人)、顾坤(男,30岁,江苏赣榆县人)等该传销组织的骨干成员全部抓获。开福、雨花警方还组织警力与所在地区党委、政府及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对位于开福区湘江世纪城、金霞安置小区以及雨花区天华安置小区等地的传销窝点进行了突击清查,对参与传销的违法人员进行了集中整顿和教育。

  截至1月14日,长沙公安机关在该案中共捣毁传销犯罪窝点378个,抓获并刑事拘留该传销组织骨干成员128人,暂扣涉案车辆6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团伙组织架构被彻底摧毁。此次打击行动,使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在长沙市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

  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进一步侦查和深挖。

  传销运作模式查明

  通过申购累计份数

  警方连夜审讯深挖,进一步摸清了该传销犯罪团伙的运作模式与犯罪事实。经查,该团伙采取人传人、“上线”发展“下线”等手段,使用“五级三阶晋升制”方式进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活动,其级别由高至低分为总监、老总、总管、经理、业务员五级。每名传销人员发展“新人”加入时按每份3300元人民币的申购标准,名义上是申购产品,实际并无实物购销。参与传销人员通过自己申购或发展“下线”申购累计份数,从而获得相应的传销级别:1份至9份为业务员;10份至20份为经理;21份至64份为总管;65份至599份为老总;600份以上为总监。

  各级别的传销人员在发展“下线”传销人员时按不同级别获得提成,级别越高提成比例越高。根据这种传销“利润”分配模式,无论哪一级别的传销人员发展“下线”,“下线”缴纳的申购款,最终都只有其中的52%被5个级别的传销人员分别获取,其余48%全部落入该传销团伙的最高层。

  本报长沙1月15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山东省两会大幅精简工作人员
2、海南一农场50名职工实名举报8年牵出腐败窝案
3、全国信访会:坚决纠正拦卡堵截正常上访错误做法
4、人大常委会审议旅游法草案时建议参照新华字典
5、羊城晚报:应对灰霾,立法不该缺位
   中国政协
1、周星驰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马鼎盛吴小莉等连任
2、黑马《泰囧》堪称奇迹 说明观众需要笑
3、新版中国地图首次将南海诸岛与大陆同比例展示
4、济南市:让地铁安全高效驶入泉城
5、张维庆: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全民参与
   中国工会
1、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正式公布 切实保障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
2、春节小客车免费通行2月9日零时开始
3、国脚工伤获补偿60万 补偿政策解球员后顾之忧
4、秦皇岛市民等车不再挨冻
5、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解读:在于严格贯彻执行
   中国妇联
1、蚌埠“试离婚” 数十对夫妻重归于好
2、中国妇女十一大将于今年秋季在京召开
3、李瑞英周涛倪萍 揭历届春晚女主播的富豪老公
4、袁厉害讲述20多年收养弃婴经历 还会继续收养
5、全国妇联十届五次执委会议闭幕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基层矛盾八成得到化解(新观察·平安中国行系列报道①)
·新型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议政·问计城镇化②)
·家用汽车即将“三包”
·王岐山会见美国客人
·中央党校举行2012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