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2011年度十大新闻|地方两会| 地方人大领导报道集|地方人大总动员| 投稿|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烂尾新闻,需完善问责机制

2013年01月25日06:5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刘道伟/画

  据媒体报道,2012年的热点事件,官方承诺彻查、整改后,有的案件宣布将公布结果,有的仍在调查中,有的则再无音讯。其中,有媒体询问陕西“表哥”杨达才事件的调查进展,陕西纪委下属多部门建议记者咨询纪委宣教室,而纪委宣教室人员则称对此事并不知情(1月24日《新京报》)。

  那些曾经火爆一时的热点事件,居然就这样渐渐成为“烂尾新闻”,消失在时空的黑洞中,至今都没有给公众一个结果。而从媒体跟进调查的情况看,“烂尾新闻”存在一定的共性,均遭到政府部门的推诿、拖延、敷衍,致使调查毫无结果,真相也没有水落石出。

  在这些热点事件刚出来之时,政府部门均表态要尽快调查,严厉追责,可是在获得民众的认可之后,就偃旗息鼓了,迟迟看不到调查结果。如此一来,热点事件就随着时间的流逝,又被新的热点事件所替代,逐步被公众遗忘在角落里。若调查没有结果,问责也就无从谈起,而政府部门之所以采取“拖”字诀,就是深谙应对舆情之策。

  以前发生热点事件时,政府部门往往迟于应对,甚至故意遮掩瞒报,导致舆论批评如潮,影响到政府的公共形象。在经过多年的历练后,政府部门采取升级版的舆情应对措施,迎合民众的需求,对部分信息予以公开,并拿出道歉、整改、彻查的姿态,以求先渡过眼下的危机。而在事件的新鲜劲过后,民众又被新的热点事件所吸引住,政府部门就可以松一口气,不必再忙于调查问责。

  显然,政府部门只学会了危机公关的表面功夫,却没有学到精髓,并未认识到危机时刻的公关,只能应付一时,最终仍要妥善解决问题,才能真正获得民众的认可。然而问责机制的不完善,则使政府部门有恃无恐,媒体虽频频追问调查结果,政府部门却岿然不动,逼急了就互相踢皮球,或者干脆端出外交辞令。可见,要想彻底杜绝新闻“烂尾”,就要先从完善问责机制入手,让政府部门有章可循,依据法定流程调查,限期拿出结果来。

  对于公众而言,也应警惕政府部门的危机公关策略,不要被表面的姿态蒙骗住,保持持之以恒的精神,对热点事件调查追根究底。并积极行使公民监督权利,督促政府部门公开调查结果。

  浙江 江德斌 读者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2、北京市发改委: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等社保待遇标准稳步提高
3、厦门市同安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4、梅梅当选为江西省安义县人民政府县长
5、修改立法法或将列入下届规划
   中国政协
1、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共761人)
2、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
3、广州人社局拒公开最低工资标准方案 委员:我不接受
4、中国文艺界举行春节大联欢 宋祖英姜昆杨澜助阵
5、中央督导北京两会换届选举 提“5严禁、17不准”
   中国工会
1、全总机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
2、图书“植物大战僵尸”创新儿童阅读模式
3、【人在旅途】高铁频遭质疑的背后
4、春节高速免费 租车市场提前热
5、常州大型拆迁安置小区竟是小产权房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

2、人一生患癌概率为22% “防癌图”帮主妇护卫全家健康
3、“我仿佛是只皮球,被踢来踢去”
4、全国妇联党组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
5、女性养生:让30岁女人皱纹都不见的食物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为建立新中国奋斗
·南方供暖不走北方老路(“民生调查”·关注南方供暖(下))
·随迁子女在沪高考今年研究制订方案
·部局级干部不准接受地方和基层单位宴请
·经适房逐步淡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