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基层足迹| 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2013两会热点问题调查| 2012全国人大十大新闻评选|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人民网2013“两会调查”系列报道之六

超七成网民认为今年CPI还会上涨 应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2013年02月24日09:1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编者按:

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将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民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民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民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 常红)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2月1日开始,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

截至2月24日8时,已有72万网民参与了调查,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稳定物价暂居第六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收入分配、住房保障和医疗改革分别位居前五名。

调查显示,共有46066人参与了“稳定物价”的分项调查,75%的网民认为食品涨价对生活的影响最大,15%则选择了住房和租金。在“如何看待我国CPI增长”的调查中,76%认为今年还会大幅度上涨。关于如何调控和应对物价上涨,网友选择最多的前三项措施是,适当调整工资水平来应对物价上涨;减少产品流通成本,加强通胀预期管理工作,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

回顾近年的两会调查,2012年的两会调查中“物价问题”位居第八,2011年两会调查中“物价调控”位居第七,2010年的两会调查中“通胀预期”排在第13位。不断攀升的物价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网民:政府应稳定物价 保障人民生活水平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全国CPI比上年上涨2.6%,低于年初预期4%左右的调控目标,也是最近三年来最低年涨幅。但物价在全年中的动荡表现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对此,有网民认为,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太多,货币发行太多。而在调控和应对物价上涨的举措上,网民普遍希望,应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同时适当调整工资水平来应对物价上涨。

IP:61.164.153.★ 物价一直在涨,而收入涨的十分有限,老百姓心里不踏实,希望政府把物价降下来,把百姓的收入涨上去。

IP:220.166.65.★ 群众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消费的高低也是影响生活水中的制约因素,物价的高低也牵动千千万万家庭的心。

IP:124.232.149.★ 物价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础。现在物价上涨过快,人民币贬值,影响了人民币的声誉,影响了人民的生活。政府要加大对物价管理的力度。现在影响物价上涨的不仅是粮食价格,可能也要限制油价、房价,才能收到效果。

IP:220.166.65.★ 物价上涨太快,对于在城市生活的贫困人群和在农村生活的人群,按照目前的物价上涨水平,没有解决低收入问题和收入悬殊太大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无法解决的。

IP:218.8.51.★ 物价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国家稳。当今社会,大部分与民生有关的商品,批发零售都掌握在私人手里,未等工资涨,物价已飞涨,国家给涨的有限工资,都被飞涨的物价冲掉,所以,国家要严格控制物价,让百姓生活得富裕、幸福!

专家:通胀压力仍存 物价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2013年物价将如何走?业内人士预测,今年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幅度预计在3%-4%之间,涨幅比2012年略大。

张永军分析,2012年,中国的工业品价格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都是下降的,今年来看,随着全球经济风险减弱,再加上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美元汇率有可能走软,对于全球的大宗商品价格都有推高的作用,对中国经济也会有一些影响。量化宽松对于美国的货币供应业会有一些影响,会通过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传导到中国国内。我们认为这种下降的态势有可能会出现扭转。

人民银行《2012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经济中仍存在多方面导致物价上行的因素,其中一是劳动相对密集的农产品、服务业价格会上涨,二是物价对需求扩张的敏感度会更高,三是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经济学者易宪容认为,牵动物价走势的猪肉价格已经基本结束下行通道,今年可能逐渐进入上行通道;而国内外货币政策变化、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服务业改革幅度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输入型通货膨胀等因素,都会对2013年国内物价上涨形成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只要调控得当,今年一定能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预计全年CPI涨幅为3.5%。

2013年经济总体可望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企稳回升态势,不会有大的上下波动。2012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家信心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期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9%,也代表了多数经济学家对2013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判断。

政策背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保持物价水平稳定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第一条就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包括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2011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列为十项重点工作中的第一条,他指出,物价上涨较快,通胀预期增强涉及民生、关系全局、影响稳定。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我国主要工业品总体供大于求、粮食库存充裕、外汇储备较多等有利条件,努力消除输入性、结构性通胀因素的不利影响,消化要素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决抑制价格上涨势头。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

2012年两会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坚持综合施策,合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调节货币信贷增速,大力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扭转了一度过快上涨势头。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012年两会间表示,政府将从五方面采取措施稳定物价。第一,要大力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尤其是粮食生产。第二,要搞好储备吞吐的调控。第三,做好流通环节的工作,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第四,要加强市场的监管。对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的现象,要坚决依法进行打击和治理。第五,要控制好流动性。合理地控制信贷的规模,创造稳定价格的货币条件。

2012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12年12月1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物价涨幅稳步回落。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2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就做好当前市场供应和保持物价稳定作出了部署。他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副食品市场供应工作。一要千方百计保障供应。二要切实加强价格监管。重点查处囤积居奇和经营者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不法行为。三要加强市场及价格信息监测。四要减少流通环节,降低管理费用。 

联系本文记者

常红
[留言][博客][微博]
(责任编辑:耿聪、段欣毅)
相关专题
· 时事中国
· 人民日报记者个人空间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2013两会抓拍:矿泉水瓶“随手扔”
2、毛新宇:网络时代的“毛委员”
3、温家宝: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4、张春贤“吆喝”新疆好 笑称“切糕买房”太夸张
5、冯小刚痛批“屌丝”一词 称莫言都不好意思写
   中国政协
1、九十位政协委员共同倡议“把烟灰缸撤走”
2、毛新宇:网络时代的“毛委员”
3、冯小刚痛批“屌丝”一词 称莫言都不好意思写
4、3月5日两会热语录:1个代表不称职等于67万人缺席
5、炫图表第3期:数解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工会
1、“我要为农民工鼓与呼”
2、秦皇岛出台职称评定新政 人事关系在外地可本地评职称
3、全国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傅莹亮相
4、“我们吃苦,只求孩子有出息”
5、工资收入成“一号提案”
   中国妇联
1、润物细无声——记全国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傅莹
2、从源头上为实现男女两性平等提供有力保障
3、《与美丽同行》“三八”专题文艺晚会3月8日晚8:10在中央…
4、“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文艺晚会举行 陈至立出席并致辞
5、人代会首位女发言人亮相答问 傅莹首秀“柔中带刚”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多讲有研究的话
·带薪休假要落地
·帮困是“民政人”的责任(代表委员问部长)
·陕西“房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宝贵经验启示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