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 消费者或将告别霸王条款

2013年04月26日0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租房、办银行业务,甚至买机票,商家提供的密密麻麻的格式条款,您都仔细看过吗?这些合同里往往暗藏乾坤,也得名“霸王条款”。

  正在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规定,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应当以明显方式提请消费者写明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等内容。同时,草案还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格式条款”横行 消费者权益受侵害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有的消费者花几千块钱给自家的车买了保险,一场暴雨过去、车辆进水,保险公司却说赔不了;有的消费者花近700块钱买了机票,到退票时航空公司只退回百来块钱;商业银行一句如雷贯耳的“离柜概不负责”让客户战战兢兢,可是当银行资金出了错,天涯海角银行都得负责。

  保险公司、航空公司和银行都理直气壮:一切都在格式条款里写着呢。正是这样的理直气壮,让不少"格式条款"都成了消费者眼中的"霸王条款"。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此发表看法。

  刘俊海:格式合同本身不是魔鬼,也不是天使,是中性词,用于妥当的目的可以降低经营者分别和消费者谈判、签订合同的成本。由于格式合同是商家单方起草的,商家有可能把私货塞到格式合同里,最后格式合同变了味,变为霸王合同,是老百姓对于显失公平的合同的深恶痛绝的一种形象化的说法。

  如何让“格式条款”不成为“霸王条款”,也正是此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审议中的重要考量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卫认为这种“霸王条款”的限制是无效的。

  杨卫:新的二十五条中的格式条款,是讲经营者通过格式条款的方式来限制消费者的权益。如果是限制的话,这种限制是无效的。即使限制有问题,只是讲无效了,并没有讲这样的带有限制内容的格式条款怎么样不符合法律,包括可以有追究法律责任的这方面的内容。所以建议应该加上"若有抵触此法内容的,还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等等类似这样的话,意思是不仅仅是这种格式条款如果限制消费者的权利是无效了,还可以追究你的法律责任。

  食品药品虚假广告将被追求法律责任

  对于食品药品虚假广告的经营者和发布者,案增加规定,明确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对食品药品虚假广告承担连带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韩晓武称此为“一个进步”。

  本周一,中宣部副部长吴恒权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部署整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专项行动时透露,在对82536条广告的监测中,发现严重违法广告3402条次,其中严重违法的医药广告1406条次,占41.33%。加强媒体审核责任,也是来自新闻宣传主管部门的共识。

  吴恒权:认真落实广告审查责任,严格对广告内容审核、把关。要推动、建立和落实新闻出版机构发布违法虚假及不良广告行为领导责任制,对新闻出版机构不履行广告发布审查职责的,致使严重违法医药广告屡禁不止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主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记者沈静文 侯艳 焦莹)

(责编:王煜(实习)、田兴春)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王威:《旅游法》对门票都作明确规定 凤凰古城问题会得到妥善…
2、信春鹰作关于司法解释集中清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3、尹中卿:《旅游法》出台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4、《旅游法》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王威:希望能够控制门票过快…
5、两高首次大规模集中清理司法解释 755件被废止
   中国政协
1、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面临三大特殊困难
2、复旦投毒案带来的警示
3、朱军董卿录制赈灾歌曲 赵本山携弟子捐款300万
4、养老金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缺位的现实难题
5、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圆寂
   中国工会
1、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揭晓 
2、长安汽车主打自主品牌
3、2013年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裴先峰
4、郑州日产将提供更高价值服务
5、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妇联
1、大多啃老“不差钱” 婚宴浪费引关注
2、哈尔滨正规婚介所只剩一家
3、叶聪:团队给我出彩的机会
4、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时说 救治费用政府会负责
5、任秀珍4年7次出庭 官司未结事未了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中广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等央企进行人事调整
·王伟光任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
·北京出租车企业晒份子钱:主要用于人工成本等
·中国社科院预计2013年中国GDP增长率8%
·组图:张德江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