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交通违法记分制度需要改革

2013年05月08日09:47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名下车辆已扣满12分,车主却不慌不忙,用别人的驾照销掉一部分扣分即可……有媒体报道说,这一招以后不好使了,公安部已出台新规,一辆车最多接受3本驾照处理违法行为,一本驾照最多可为3辆车处理违法记录。公安部交管局则回应称,这一说法系个别媒体误读,交管局正在建立查处“买分卖分”的工作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5月6日公安部网站)。

  虽然交管局及时作出澄清,但毋庸讳言,交通违法处理中的“买分卖分”现象普遍存在,而且愈演愈烈,价码越来越高。这不仅损害了交通法规的严肃性,而且消解了记分制度的威慑力,使得一些人肆意违反交通法规,危害交通安全。

  “买分卖分”现象与电子摄像执法的广泛运用密切相关。日常生活中,一辆车会由多个人使用,一个人会使用多辆车,“电子眼”抓拍到的交通违法行为,只能辨别哪辆车违法,却无法辨别哪个驾驶人违法。而交通违法扣分,扣的是驾照上的分,即扣分针对的并不是车辆,而是驾驶人。这样一来,“电子眼”记录在一辆车上的扣分,就可由多个驾驶人(多本驾照)分担,一本驾照上的12分,也可分担多个车辆的扣分——政策的空子便由此形成,一些人用别人的驾照“销分”以逃脱处罚,“买分卖分”现象因此蔚然成风,“分贩子”则从中牟利。

  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当予以遏制和打击。从媒体误读的“新规”来看,虽然能对“买分卖分”起到遏制作用,但并不能杜绝这一现象,而且难免误伤无辜:比如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客运企业的车辆,明明是很多司机开一辆车,却不能由3本以上的驾照为一辆车“销分”,这显然不合理。也就是说,这个所谓的“新规”并不是一个好办法。

  公安部交管局正在建立查处“买分卖分”的机制,自然值得期待,但不得不承认,“买分卖分”确实不好管,甚至没法管,总不能禁止一辆车由多个人使用,或者一个人使用多辆车,而现在的电子摄像技术,还无法达到辨别驾驶人的程度。如何化解这一难题?我认为可以考虑改革记分制度。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交通违法记分制度,当时,交通违法主要是“抓现行”,由交警当场对驾驶人进行罚款、扣分,这种执法方式不存在事后“销分”问题,也就没有“买分卖分”。现在情况则大为不同,大部分交通违法行为都靠机器抓拍,无法当场处罚,无法甄别驾驶人,因此才有了愈演愈烈的“买分卖分”。面对难题,记分制度应适时而变,不如直接针对违法车辆扣分——只要一辆车一年被扣满一定的分数(未必是12分),车主就要接受一定的处罚,以此“倒逼”车主遵守交通法规并约束借车人,而“买分卖分”现象自然不复存在。从道理上说,一辆车如果经常违法,不管违法者是几个驾驶人,都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担责者可以是车主,也可以是单位。

  当然,还有人建议干脆取消记分制度,单靠经济处罚来约束、惩戒交通违法,这个建议也未尝不可以考虑。虽然取消记分制度可能弱化交通违法处罚力度,但至少维护了更大程度的公平。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黔桂交界小车坠崖4人遇难 柳州人大副主任殉职
2、万鄂湘会见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
   中国政协
1、“救援雅安,我们在行动”
2、凤凰吊桥侧翻约20人落水游客曾在桥上使劲摇晃
3、广西南宁:打造北部湾台资新洼地
4、4个不同来源流感病毒重配成H7N9
5、全国政协委员苏华:实现“中国梦”,“教育梦”先行
   中国工会
1、“总书记心里始终有我们”
2、遂平侦破“被劫持”案
3、新乡“红河”事件再敲水污染警钟
4、倪志福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习近平胡锦涛等前往送别
5、造福劳动者  激发正能量
   中国妇联
1、全国妇联十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沈跃跃当选全国妇联主席
2、沈跃跃简历
3、挡住性侵儿童“洋外教” 监管要给力
4、宋秀岩出席2012中国经济女性年度人物揭榜典礼
5、朴槿惠:中国哲学,成为女总统落难时的精神支柱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机构称中国“千万富豪”超70万人 中西部增长快
·空军飞行员空中餐揭秘:食材细成纳米颗粒[图]
·北京出租车涨价为何不降份子钱 应进一步开放市场
·浙卫:天然水继续国地标并行 就高标准原则执行
·吉林多处伪满建筑入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