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以转方式调结构促老工业区振兴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纪实

2013年06月30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博山区作为老工业区,传统工业占有很大比重,要实现博山老工业区振兴,转方式、调结构是主要任务和主攻方向。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不断走向深入,人大常委会责无旁贷。”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森强调指出。

紧紧把握转型,老树也能出新芽

博山是老工业区,机械制造、耐火材料、纺织服装、钛化工和陶瓷琉璃等传统产业是博山区工业经济的重头戏,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加之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旧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发展需要,要在土地指标紧张、资金短缺的大环境下,继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就变得尤为重要。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牢牢树立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落后产业代名词的理念,把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人大常委会几乎每年都会对工业重点工程、项目改造升级情况进行视察或评议,通过工作监督不断敦促政府将传统产业升级工作常抓不懈。

政府出台各种鼓励政策,积极扶持企业进行项目转产升级,年产100万m2 Low-E节能中空玻璃项目、年产1万吨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2万吨新型催化剂钛白粉项目、新型耐火材料项目等一个个项目的上马,都是传统产业提升的很好典型。

如今,随着银仕来、鲁桥、珑山、祥和等一批批纺织、耐火砖、煤炭、水泥传统企业的成功升级转型,成功实现了传统工业“淘汰一批、转移一批、提升一批”的重要战略目标,实现企业发展的第二次飞跃,给博山区工业经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紧紧依靠科技,抢占行业制高点

长期以来,博山区的机电、耐火材料、陶琉三大主导产业的一直占据这国内市场的很大份额,但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融合,传统产业仅通过高产量占据市场的发展模式,很难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高耗能、高污染、附加值低的弊端越来越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近年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3年内连续两次对区政府新材料行业、基地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并提出了发挥品牌效应、扩展投融资渠道、加大创新力度、转变发展方式等十余条合理化建议,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建立产学研综合科技研发中心,推动先进技术、工艺、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截至目前,环保耐冻型水胶炸药、电动跑步机节能技术等5个项目列入省2013年技术创新项目;全区共建立省级技术中心9家,市级技术中心19家,成功创建为国家火炬计划泵类产业基地和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优质泵类产品生产基地。

紧抓低碳经济,还人民优美环境

博山区是一座老工矿城市,驻地的煤矿、制酸、水泥、电镀企业产生的废气、废水给博山造成巨大的生态压力,“抬头不见天,低头河水黄,废气粉尘漫天扬”曾经一度是博山环境的真实写照。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地”成为了区人大常委会最大的心愿。近年来,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汇报达11次,针对环境保护、水污染、大气污染治理的视察、执法检查超过20次,环境保护成为常委会每年的必议之事。

针对博山区工业实际,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从项目源头入手,积极推动建立新上项目联合评审制度,将发展中的资源消耗、环境损失和环境效益纳入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在新项目上马前,必须由发改、环保、节能、国土、建设规划、财政等相关部门联合评价审核,评判项目的节能、规划、环保等方面是否达标,确保项目质量,切实加强环境污染、产能过剩项目的准入管理,从源头上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调整。

同时,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利用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常委会的每次监督都能推动一些环保问题的解决:对大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的视察,促进了燃煤窑炉淘汰和污染大户博山水泥厂的关停;对博山污水处理厂及小流域治理情况的视察,直接推动了博山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孝妇河流域水质改善;常委会对全区节能减排工作、《环保法》实施情况开展的视察和执法检查,推动了区内80家不达标企业的关停取缔。由于区人大常委会连续多年强有力的监督,现在的博山山绿了、天蓝了、河清了。(许乐意)

(责编:田兴春、常红)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蔡昉:中国城市化应是以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
3、中国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法 保障民众防范安全陷阱
4、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
5、徐绍史作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政协
1、由一个医生的“悲鸣”所想到的
2、外交部:中方反对美方就新疆暴力恐怖袭击案妄加评论
3、一张“万里长征图”引发一项改革
4、避免地方政府公司化危及中国经济
5、一张图何以引发改革
   中国工会
1、“租证”乱象背后的利益链
2、朝阳市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3、英博物馆古埃及死神像自动旋转
4、国画《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
5、普京确认斯诺登仍在莫斯科
   中国妇联
1、两天内,江西9名儿童溺亡
2、为何“人人都爱刘德华”?
3、中国离婚率增幅十年来首超结婚率
4、“道”可道:关于身体、关于女人
5、即使逆光也要飞翔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网曝陕西商洛商州区6名政府干部殴打来访群众
·发改委:7月10日起非民用天然气上涨0.26元
·广东等22个公路项目取消收费 具体情况今公布
·河北青县多人吃完凉皮突发病 检出亚硝酸钠中毒
·警方查明“太和婴儿被盗案”系自演闹剧 当事人未怀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