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棱镜门”“浑水”究竟有多深

2013年07月02日06: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前技术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数家媒体披露,美国政府多年来对国内外平民及各类官方机构的互联网和通讯信息进行持续监视监听,“棱镜门”项目就此曝光,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对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名干涉及侵犯公民隐私权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争议。

  就在美国到处寻找“告密者”斯诺登踪影的同时,行踪飘忽不定的斯诺登再次向媒体曝出猛料:美国对欧盟办公机构长期进行窃听。

  一拨接一拨的窃听丑闻,让公众不禁发问:“棱镜门”这趟“浑水”,究竟有多深?

  德媒

  监控远比所知高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6月30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对德国电话和网络实施监控的程度,远比人们迄今知道的要高。

  报道说,《明镜》周刊看到的秘密文件表明,美国国家安全局系统地控制和储存德国大部分的电话和互联网联络数据,通常一天有来自德国的近2000万个电话和1000万个互联网数据遭到监控。在欧盟国家中,德国是美国实施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

  根据一份秘密分级文件,美国国家安全局尽管把德国视为伙伴,但同时也视为进攻目标,德国属于所谓的第三等级的伙伴。只有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和新西兰被排除在监控范围以外。

  德国主要反对党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要求总理默克尔必须迅速查清美国情报部门对德国实施监控的背景,“德国政府必须以最快速度查明真相”。施泰因布吕克强调,如果媒体报道属实,美方的监控行为就远远超越了合法的安全利益界限。这意味着朋友和伙伴遭到了监控,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法国

  要求美做出解释

  6月30日,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法国当天已经要求美国当局就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的美国对欧盟办公机构进行窃听事件做出解释。

  法比尤斯说,如果美国对欧盟办公机构窃听属实的话,那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德国《明镜》周刊29日刊登了从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本人处获得的被称为“顶级绝密文件”的部分内容。这份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将欧盟机构列在“监控目标”清单上,并在欧盟总部及其位于华盛顿和联合国总部的建筑物内安置监控和窃听设备,同时对其内部电脑网络进行渗透,这种监听和网络渗透已长达5年之久。

  厄瓜多尔

  斯诺登尚未到厄

  据厄瓜多尔当地媒体30日报道,厄总统科雷亚表示,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去留的决定权目前掌握在俄罗斯政府手中。

  科雷亚29日在接受厄瓜多尔一家电视台(Oromar TV)的采访时表示,只有斯诺登抵达厄瓜多尔境内,厄才能处理斯诺登的政治庇护申请。目前斯诺登去留的决定权在俄罗斯的相关部门手中。

  科雷亚28日与美国副总统拜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就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向厄瓜多尔申请政治避难一事交换了意见。科雷亚说,在评估斯诺登庇护申请的时候,厄瓜多尔会将美国的意见考虑在内。“如果斯诺登进入厄瓜多尔领土,我们当然会第一个寻求美国的意见。”但他强调,是否给予斯诺登庇护“最终要由厄方决定”。

  本报综合新华社报道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国务院关于城镇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中国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法 保障民众防范安全陷阱
3、蔡昉:中国城市化应是以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
4、新疆鄯善发生暴力恐怖袭击
5、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中国政协
1、外交部:中方反对美方就新疆暴力恐怖袭击案妄加评论
2、两会会谈未来应尽早朝政治议题迈步
3、“斯诺登难题”,美国怎拆解
4、金门人喝大陆水?这回有戏
5、高职院校“专升本”该刹车了
   中国工会
1、“租证”乱象背后的利益链
2、朝阳市打造“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3、【健康提示】减肥应走出5大误区
4、南京军区某部研发出能耗监控软件
5、英博物馆古埃及死神像自动旋转
   中国妇联
1、两天内,江西9名儿童溺亡
2、为何“人人都爱刘德华”?
3、女领袖的“女人味”
4、即使逆光也要飞翔
5、宁杭、杭甬高铁7月1日开通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官帽”正不正,群众当裁判(深度关注)
·拓展基层干群的互信通道(专家视线)
·信任与理解,如何增进(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④)
·城市建设是利益博弈过程(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带着责任下去 带着任务回来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