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上访:不用再举牌堵门拦车了

2013年07月04日05:4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无限可能。网上购物、聊天、学习等等,现在,连上访,都可以网上搞定了。传统的有上访经验者说,到北京跑部委得一个星期,到省城找厅局得三五天,到市县也得一两天,真是跑断腿,磨破嘴,影视剧中出现的跪求或当街拦车现象在现实中仍旧时有上演。但现在,这种令信访工作人员头疼、让老百姓疲于奔命的上访现象,很可能会逐渐消失了。

  7月1日起,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全面放开。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强调,要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工作,引导群众更多地通过网络平台反映诉求,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看办理进程和结果,不断降低信访成本。

  信访制度,是一种中国特色的疏解社会矛盾的制度,也是我们国家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贯彻群众路线的实际体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特作用自不待言。一方面,信访工作直接面向群众,倾听民间疾苦,少了司法、行政复议等维权渠道的“门槛”,可以填补司法“管不到”或“忙不过来”的空白地带,另一方面,它也是权利救济渠道不畅情况下,又一条纠纷解决和维权的通道。因此,一个规范有效的信访体系的形成,是对改进国家司法、行政工作大有裨益的。此次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相信正是本着为老百姓着想,不断完善高效信访体系的初衷而建立的,我们当然愿闻其详。同时,也希望有关规定尽快落实,真正做到“不断降低信访成本”,减少群众“诉累”。

  据有关部门统计,从2008年至2012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收到网络举报件31.1万件,约占中央纪委监察部同期信访举报总量的12%,其中检举控告类网络件21.9万件,网络举报已经成为继来信、来访、电话之后又一重要的举报渠道。今后,通过网络渠道反映信访诉求,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这就对我们各级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倘若不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地收集网络上有价值的信息,及时、正确地回应网民关切,就不可能做好新时期的群众信访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必须多样并举,在体制机制上要谋求创新突破,广大信访工作者必须学会善于利用新的渠道,倾听群众呼声,有效化解矛盾。

  近一段时间,随着刘铁男等腐败案件的被曝光,释放出一种更为强烈的信号,那就是新一轮反腐,从纪委到监察部门乃至信访部门,都一直在动脑子,改进方法、办法,非常关注网友和各个举报渠道的建设。人们常说,反腐败,主要靠使人不想、不敢和不能腐败,不想主要靠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而不敢和不能,关键是要靠制度上的保障。

  制度保证不是一句口号,还要有可操作性和实施过程,我们注意到,针对网上诉求,国家信访局还提出“建立健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和网上回访、网上督察制度,依托网络平台打造阳光信访,逐步解决好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等问题,使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其实,对于信访干部来说,“网上答卷”也是一道考题。网上信访并不是简单地开个网站就得了,它等于另辟一条通道,让举报工作向线下延伸。这就需要信访工作者勤于思考,设计一种全新的、更高效、更通畅的网络信访工作模式,便民利民,最终减少上访现象。

  矛盾总是相对的,和谐多一些,矛盾就能少一些,民生考虑多一些,民怨就能少一些。希望这种新模式真正让信访工作在网络时代发挥更大效能,最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能够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中国出台特种设备安全法 保障民众防范安全陷阱
2、蔡昉:中国城市化应是以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
3、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4、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5、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免职的名单
   中国政协
1、外交部:中方反对美方就新疆暴力恐怖袭击案妄加评论
2、江苏盐城成立首家县级慈善医院
3、高职院校“专升本”该刹车了
4、两会会谈未来应尽早朝政治议题迈步
5、金门人喝大陆水?这回有戏
   中国工会
1、“租证”乱象背后的利益链
2、【健康提示】减肥应走出5大误区
3、南京军区某部研发出能耗监控软件
4、【热点关注】何以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
5、国画《宏运》随神舟十号遨游太空
   中国妇联
1、女领袖的“女人味”
2、吉拉德:坎坷女相路
3、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孙小蓉:
用高科技让农村妇女远离…

4、重庆一趸船在朝天门码头沉没
5、惠特曼:中国对惠普特别重要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成立新型自治居民委员会
·上海自贸试验区获批
·部分高档酒楼公款消费降七成
·妥善解决烈属实际困难
·秉承烈士遗志 弘扬烈士精神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