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慢慢消失”不是见水不救借口

2013年07月13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持续特大暴雨,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全部浸泡在洪水中,老县城老城区积水最深处超过7米。北川大酒店遗址、遇难者公墓等重要保护地全部被洪水淹没。有学者和网友认为地震遗址保护“几亿元打了水漂”、“劳民伤财”。国家“5·12”地震遗址遗迹保护建设专家组组长彭晋川表示,“这种遗址本来就会慢慢消失,我们主要以自然保护为主”(7月12日《新京报》)。

  历史遗存的意思,要么是徜徉或抒情、要么是警示或纪念,北川遗址属于后者,供后人凭吊那段悲怆的灾难。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包括老县城老城区等在内,核心区域共1.2平方公里。只是自2011年北川地震遗址建成,多次遭到洪水、泥石流侵袭。不管是什么肇因造成,屡屡被淹的遗址总让人心存疑问。

  一者,遗址修复总是花了钱的,尽管相关方面解释说,“北川地震遗址区本身没有花多少钱,主要是做了少量的加固和清理,总共加起来投入不会超过1亿元”,但问题是,“不超过1亿元”的投入对灾后重建来说,还没有慷慨到敢言“没花多少钱”的地步吧?

  二者,面对屡屡被淹的事实,遗址遗迹保护部门的说法是,“这种遗址本来就会慢慢消失,我们主要以自然保护为主”。可是,既然“注定要消失”,当初就不应投入“不超过1亿元”财政进行修缮,“自然保护”的说辞并不能抵消职能部门积极作为的责任,“慢慢消失”只用了五年,似乎时间有点太短了。既然投入了钱、更投入了那段感情,就这么听天由命地任其被淹,似乎也不是很有性价比的事。

  事实上,这并不是没有办法的绝境,据说,堰塞湖下游防洪综合治理规划已进入审批立项阶段,根据规划,在老县城地震遗址区下游、龙尾隧洞(断桥隧道)处将湔江截断,不让洪水沿着原河道进入遗址区,这样老县城就会彻底安然无恙。只是,这么多年过去,综合治理怎么还在“公章旅行”的路上?

  没有人非要抱着历史不放,有些事物也注定会淡然流逝。不管是震区还是其他地方,公众或舆论关切的,也许并不只是“遗址”二字,更多的还是其背后公共财政对纳税人的谦抑、权力对权利的敬畏。花了钱的事,自然就要办好;既然是公共设施,就没有理由不爱护、不心疼。“自然保护”的意思,不是见水不救的借口,而保护部门对水涝遗址的淡然与洒脱,反而让舆论对“保护不力”产生更多质疑。

  江苏 邓海建 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云浮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免名单
2、广东省人大调研汕尾市保障底线民生工作
3、拖欠水电费禁考公务员于法不符
4、张德江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5、大同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城镇化和生态建设工作
   中国政协
1、国家发改委: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2、中国海军参演军舰向俄罗斯民众开放
3、广西贵港试点企业分享2000多万元“蛋糕”
4、二手车流通对扩大汽车循环消费作用将凸显
5、胡适与傅作义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交往
   中国工会
1、委内瑞拉及尼加拉瓜愿收留斯诺登
2、阿富汗发生路边炸弹袭击
3、全国各级工会宣传新《劳动合同法》
4、贵阳高温补贴发放遭遇执行尴尬
5、国足公布东亚杯参赛名单
   中国妇联
1、俄罗斯庆祝家庭、爱情和忠贞日
2、新人如何度过懵懂期? 职场达人建议“深挖井”
3、韩亚航空客机失事 两名中国女性遇难
4、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5、防晒防蚊液同时用,小心中毒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国资委对央企领导谈话:要管好亲属和身边的人
·国资委对央企领导谈话 要求管好亲属和身边的人
·研究生学术不端导师应担责
·发改委:正规发泡塑料餐具安全无污染
·楼继伟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图)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