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疯狂列车”背后有多少“人祸”

2013年07月26日06:5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图为火车脱轨事故现场。 新华社发

图为救援人员和当地居民救出一名受伤乘客。 新华社发

  西班牙一列客运列车当地时间24日晚间行驶到西北部加利西亚地区时意外脱轨。截至北京时间7月25日21时,列车脱轨事故已导致至少78人死亡。目前暂无中国公民遇难消息。

  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高级法院发言人说,由于有些旅客受伤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西班牙一般由法院确认和记录死亡人数。

  出事时火车上共搭载220余名乘客。这是西班牙近40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铁路事故。

  事故巨大声响似地震

  出事列车由首都马德里开往加利西亚自治区的费罗尔。当晚8时42分,列车行驶至距加利西亚自治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车站3公里处一个弯道时,突然脱轨。

  电视画面显示,列车13节车厢全部出轨,其中4节车厢相互挤压,翻转在地。有一节车厢还冒出黑烟。许多遇难者遗体已被清理出车厢,临时安放在铁轨旁,被布单覆盖。

  一位幸存者回忆说,意外发生时列车震荡剧烈,后来翻滚起来,他本人便失去了知觉。醒来时,他发现身边全是伤亡者,自己随后被人救出。

  许多幸存旅客脸上或身上都带着血迹,获救后在一旁等待救治。

  附近一位居民说,出事时他听到巨大的声响,还以为发生了地震。知道火车脱轨后,附近居民首先赶到现场,有的试图用石头打碎车厢玻璃窗,有的用棍棒等简单工具撬开变形的车体,救出里面的乘客。随后,专业救护人员陆续赶到。

  截至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从电视画面上看到,现场有数百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消防人员和救援人员,救护车、救火车和警车的灯光连成一片。当地医院已号召民众献血以救治伤员,并获得上千民众响应。

  一位来自西班牙东部城市阿里坎特的心理学医生特雷萨·马林对媒体说,火车事故当晚她正好在这里,打听到受伤者被安置在附近的一座大楼里,立刻乘出租车抵达那里,希望能够对遇难者家属提供心理帮助。她看到一些家属在那里静静等候着亲人的消息。

  人为问题可能性最大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出事列车虽然不是高铁,但属于快速列车,而脱轨原因很可能是超速。事发路段是距离隧道出口不远的一处弯道,限速80公里,但据称列车实际时速竟达180公里。

  如此疯狂的超速,让人匪夷所思。

  西班牙媒体和一些专家初步分析认为,列车行驶和管理等人为问题惹祸的可能性最大。当时,列车还有3公里就将到站,按理说列车司机和调度都清楚这一情况,应逐渐减速,而列车却反常地高速行驶。

  更有人指出,西班牙铁路以准时著称,一些线路甚至提出了“5分钟承诺”,承诺晚点不超过5分钟,否则全额退票。在铁路部门保证准点到达的压力下,列车是否为避免晚点而冒险超速行驶?

  顺着这一思路,一些媒体进一步质疑,为了赶准点而超速,在西班牙铁路运营中有无可能已成家常便饭,乃至对限速的突破程度逐步提高?除了列车赶时间超速这一重大可能因素外,本次事故中还存在弯道信号提示不足、列车刹车系统是否正常等诸多疑问。

  不过,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表示,现在确定事故原因还为时尚早,他们会通过列车的行车记录仪,确定实际车速,并与铁路路网公司一道,配合指派法官进行相关调查。

  官方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西班牙特大火车脱轨事故几小时后,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储费利佩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加利西亚自治区主席费伊霍说,已将王室、中央政府和地区政府的问候转告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伤者及遇难者家属目前被安顿在自治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一座楼房里。他对遇难者家属表现出的镇静和合作态度表示钦佩,同时表示将随时向他们通报事故调查进展。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24日对加利西亚自治区火车脱轨事故导致众多死伤表示“震惊”,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尽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履行职责。拉霍伊在当晚发出的一份电报中还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并希望受伤人员尽快康复。

  综合新华社报道

  ■链接 今年全球发生的主要火车事故

  1月12日,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铁路路段上一列煤炭货运列车脱轨,与对面驶来的火车头相撞,造成2人死亡。

  1月15日,埃及一辆搭载新兵的军用列车在首都开罗郊外脱轨,导致19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月16日,埃及一辆火车在大开罗吉萨省穆罕迪辛区与一辆违规穿越铁道路口的出租车相撞,致车内4人死亡。

  5月4日,一列运载化学品的货运列车在比利时西北部城市根特附近脱轨,造成至少2人死亡、14人受伤。

  5月17日,美国康涅狄格州发生城际通勤列车相撞事故,一辆驶往纽约的列车脱轨后撞上另一辆列车,造成20多人受伤。

  6月13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发生城铁相撞事故,导致3人死亡,另有190余人受伤。

  7月6日,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发生一起火车与三轮汽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6人死亡。

  7月12日,法国首都巴黎大区所在的埃松省奥尔日河畔布雷蒂尼镇一个火车站发生一起火车脱轨事故,造成6人死亡、30人受伤。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去年北京市“三公经费”支出10亿元 低于预算近亿元
2、北京审计局:9部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311万元
3、被告人提出上诉请求改判无罪
4、环保法修正草案二次征民意 公益诉讼主体成焦点
5、汕尾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主任会议召开
   中国政协
1、李东生:TCL的变革与重生
2、为什么喝凉水都长肉?
3、“未富先老”,现行养老体系够完善吗?
4、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遮阳伞”
5、万涛:转型公益圈的前“黑客”
   中国工会
1、北京现代多个车型出现集中投诉
2、王治郅、朱芳雨落选男篮大名单
3、【热点追踪】“蚊香有毒”为何难标注?
4、参观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现场
5、中超二次转会崇尚“物美价廉”
   中国妇联
1、专家辟谣“10种易致癌食物” 仅腌菜明确可致癌
2、河南信阳打掉一个拐卖妇女犯罪团伙
3、40℃高温天猛吃冰淇淋少年突发“脑结冰”
4、河南性侵女童教师或判死刑
5、全国妇联筹集200万元款物驰援定西震区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国家海洋局重组执法更有力 战略引导海洋掘金
·重庆被劳教大学生村官任建宇申请国家赔偿16.7万
·人民日报:调研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图)
·坚决依法严惩个人极端暴力犯罪
·民政部门拟退出慈善超市 委托社会组织运营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