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关于征集苏州市2014年地方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

2013年08月06日15:51  来源:苏州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了增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计划性,进一步拓宽立法项目来源渠道,加大开门立法力度,使立法工作更切合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苏州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苏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特向社会各界征集苏州市2014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建议的立法项目要体现地方特色。立法建议项目应当紧扣我市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突出创新引导,重点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公共服务、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建设生态城市、保护资源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等领域,提出有针对性的创制性立法建议,为我市加快“三区三城”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宜居新苏州、创业新天堂、幸福新家园”,谱写“中国梦”的苏州篇章提供法制保障。

  二、建议的立法项目要注意地方立法权限。立法建议项目应当属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市人民政府制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内的事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八条的规定,凡是涉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犯罪和刑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民事基本制度、诉讼和仲裁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财政、税收、海关、金融、外贸基本制度等事项,只能由法律规定,地方无权立法。因此,在提出立法建议时,请注意不要与上述规定相冲突。对于法律、法规和规章已有明确规定,因执法不严产生的具体问题,不属于立法的调整范围,应当通过完善执法体制、严格执法、加强监督来解决。

  三、建议的立法项目要具体明确。提出立法建议时,请写明立法依据、理由、通过立法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具有创制性或者地方特色的内容,并注明是人大地方性法规项目还是政府规章项目。有条件的还可以提供立法文本建议稿。为便于联系,请写明建议人姓名(名称)、联系方式等。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立法建议,按照法定程序列入立法计划的,将给予适当奖励。

  五、立法建议请于2013年8月31日前以信件、传真或者电子邮件方式向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提出。通信地址:苏州市三香路998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邮编 215004);电话(传真):0512-68615448;电子邮件:szfgc@163.com。

(来源:苏州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石家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人员名单
2、60余万斤“毒豆芽”流向百姓餐桌
3、厦门市人大代表首次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
4、揭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5、太原市人大调研民办培训学校工作情况
   中国政协
1、组图: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军装照
2、明星罕见结婚照曝光 冯小刚、周润发等引围观
3、台加固太平岛有利两岸联手抗击外侮
4、惊艳!青年宋庆龄美照
5、中国队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冠军
   中国工会
1、湖南规范公职人员办喜丧宴
2、出国一周银行卡内250万元“不翼而飞”
3、“最牛公车”被曝光违章238次
4、【新闻综述】曼宁泄密案再惹关注
5、湖北:高温津贴遭遇尴尬
   中国妇联
1、组图:彭丽媛出访造型回顾 沉稳大气展优雅气质
2、印度公交轮奸案未成年嫌犯或轻判受害者家属抗议
3、魅力女兵之科苑“超女”魏诗卉
4、沈跃跃看望慰问女航天员
5、庆阳西峰区:妇女之家让我们活出了精气神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领导干部不要害怕采访
·上海纪委:4法官令法律失去尊严、司法蒙羞、正义受损
·江西武功山风景区:授予王林“武功山大师”没有不妥
·国家卫计委:完善生育政策 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山西农家乐挂与省委书记袁纯清合影照片后收入剧增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