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认真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对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2013年08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3年6月2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何晔晖同志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主持召开专门座谈会,邀请16位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征求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普遍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以身作则,作出了表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切实转变会风,各项活动务实、节俭、高效,不仅没有降低反而进一步提高了代表服务工作质量,保证了大会的顺利召开。平时,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了人民代表大会的生机和活力。这次座谈会本身,也体现出重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切实改进人大机关工作的好作风。

  座谈会上,代表们对改进和加强人大机关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包括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以及立法调研、监督调研等活动,要加大力度,注重实效。这一方面有利于代表更多地了解宏观的情况,知情知政,提高代表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有利于代表将更多的基层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反映上来,为中央的宏观决策提供支持。这也非常有助于提升人大及常委会的工作水平和效能。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工作,在内容设计、人员安排上应当更多地考虑基层代表履职的实际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有关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的调查研究。需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工作,包括研究人大代表如何在闭会期间更紧密地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地发挥作用等问题。调研要注意针对性,调研内容要注意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调研成果要转化为人大代表高质量的审议发言和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和制度。尽快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的要求,不断加强代表联络机构的自身建设。也可以考虑建立代表之间的联络制度,形成老代表带新代表的机制。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的承办应有个评价标准。四是要提高人大机关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是应该“沉下去”、接地气,实实在在地了解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困难和不便,切实落实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有的代表建议,通过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同志的共同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以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依法行使国家权力。五是加强对代表依法履职事迹和地方人大一些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的宣传。

  何晔晖同志表示,代表们提出的上述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全国人大机关下半年组织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人大代表能够在人大如何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方面,通过各种方式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推动全国人大机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厦门市人大代表首次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
2、60余万斤“毒豆芽”流向百姓餐桌
3、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会
4、不法商贩用硫黄熏制数万斤毒辣椒
5、内蒙古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巴彦淖尔市调研
   中国政协
1、组图: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军装照
2、明星罕见结婚照曝光 冯小刚、周润发等引围观
3、惊艳!青年宋庆龄美照
4、台加固太平岛有利两岸联手抗击外侮
5、中国队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冠军
   中国工会
1、出国一周银行卡内250万元“不翼而飞”
2、“最牛公车”被曝光违章238次
3、“风水大师”自曝生意经:30-50岁的阔太太都挺空虚的
4、湖北:高温津贴遭遇尴尬
5、健身人数明显增加并呈“马鞍型”结构
   中国妇联
1、组图:彭丽媛出访造型回顾 沉稳大气展优雅气质
2、魅力女兵之科苑“超女”魏诗卉
3、花甲夫妇街头卖花 老太扎花老伴扇风街头秀恩爱
4、国家质检总局:出口商品法检费用本月起至年底免收
5、高温酷暑袭来 “热射病”引人关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小贩弱势地位受质疑 南京路边卖凉菜一晚赚2000
·北青报质问“带薪高温假”何时写入劳动法
·山东曲阜反“四风”树新风
·王林被举报非法行医:高管花6万求发功 脸上色斑依旧
·陕西贩婴医生初中同桌:她卖掉我儿媳生的双胞胎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