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举行第一次专题学习 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2013年08月07日09:2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按照《全国人大机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7月11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次专题学习,紧紧围绕着“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专题学习由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同志主持。3位机关党组成员作了主旨发言,参加专题学习的6位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领导同志谈了学习体会,23名部级领导同志和31个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第一次专题学习

  王万宾同志在主持专题学习时指出,机关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张德江委员长、李建国副委员长、王晨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的重要批示精神,着重从三个方面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二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三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王万宾同志对认真组织好第一个环节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安排学习。各党委、直属总支、支部要按照机关实施方案的要求,组织党员坐下来认真学习,确保学习时间。二是领导同志带头。各个单位的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谈学习体会。三是组织学习讨论。要明确学习主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员,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加深对活动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王万宾同志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连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沈春耀等3位同志作了主旨发言。

李适时同志作主旨发言

  李适时同志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结合人大立法工作,有三点认识:第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目标。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的主体地位,推动依法治国目标顺利实现。第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立法工作全过程,在准确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上下功夫,在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上下工夫,在更好地表达和平衡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上下工夫。第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推动立法工作队伍建设,提高立法人队伍的素质。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真正培养一支适应立法工作需要的、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

李连宁同志作主旨发言

  李连宁同志说,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有三点很深的体会:第一,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的精神、整风的方式来开展,这是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一个重大变化。我们确实要按照整风的要求,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活动的目的。第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突出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主要目标,反映出当前党内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紧迫性。第三,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领导机关为重点,这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党、治国的政治智慧。以史为鉴,治国、治党首先要治吏。

沈春耀同志作主旨发言

  沈春耀同志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6 18”重要讲话,对认识风险挑战、增强群众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第一,要坚定对党的自信。我们党是一个很有力量、很有经验、很有作为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成果。第二,要对风险挑战保持清醒头脑。我们在坚定不移走自己道路的同时,要对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社会矛盾凸显和腐败现象蔓延等方面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始终保持十分清醒的头脑,坚决克服忽视群众、脱离群众的问题。第三,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也要成为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重要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在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中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雪克来提 扎克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任茂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苏军等6位同志谈了学习体会。

  参加专题学习的同志普遍认为,机关党组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刚刚起步的时候,带头进行专题学习,体现了贯彻中央部署精神的严肃态度,通过大家互相启发,相互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作出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投入教育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个好头。

  根据机关党组专题学习的总体安排,7月23日、8月19日机关党组将进行第二次、第三次专题学习。

(来源:中国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厦门市人大代表首次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
2、60余万斤“毒豆芽”流向百姓餐桌
3、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会
4、不法商贩用硫黄熏制数万斤毒辣椒
5、内蒙古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巴彦淖尔市调研
   中国政协
1、组图:中共中央领导人的军装照
2、明星罕见结婚照曝光 冯小刚、周润发等引围观
3、惊艳!青年宋庆龄美照
4、台加固太平岛有利两岸联手抗击外侮
5、中国队夺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冠军
   中国工会
1、出国一周银行卡内250万元“不翼而飞”
2、“最牛公车”被曝光违章238次
3、“风水大师”自曝生意经:30-50岁的阔太太都挺空虚的
4、湖北:高温津贴遭遇尴尬
5、健身人数明显增加并呈“马鞍型”结构
   中国妇联
1、组图:彭丽媛出访造型回顾 沉稳大气展优雅气质
2、魅力女兵之科苑“超女”魏诗卉
3、花甲夫妇街头卖花 老太扎花老伴扇风街头秀恩爱
4、国家质检总局:出口商品法检费用本月起至年底免收
5、高温酷暑袭来 “热射病”引人关注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小贩弱势地位受质疑 南京路边卖凉菜一晚赚2000
·北青报质问“带薪高温假”何时写入劳动法
·山东曲阜反“四风”树新风
·王林被举报非法行医:高管花6万求发功 脸上色斑依旧
·陕西贩婴医生初中同桌:她卖掉我儿媳生的双胞胎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