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公务员众星捧月般地位该改了

2013年09月26日06:4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闵汝明/画

  傅万夫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爆料,湖南省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原局长肖齐兴,在退休前将弟弟、儿子、侄儿、外甥媳妇4名亲属招进了本单位,其儿子在上学时就已经进入了事业单位编制。同时,该单位还安置了数十名干部职工的亲属。据透露,干部子女就业,在其他地方“拼爹”、“拼妈”是潜规则,但在常宁市畜牧水产局却曾是盛行一时的明规则(9月25日新华网)。

  说实话,看过了太多机关事业单位中或明或暗的子承父业,回头再看这种“上阵父子兵”就显得淡然很多。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这种老子安排儿子接班的事情,一挖就出现是正常的,如果在各地都消失得一干二净,反倒是让人感到不真实。因为存在问题能被发现,总比存在问题却发现不了要好很多,至少前者说明这样的利益链条不是无懈可击的。

  “上阵父子兵”显然是权力失去约束,成了家权力的表现。可是,如果仅仅如此,似乎有点过于单调。一个家长替孩子作出的选择,一定是他认为最安全、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而且这种选择中吸取了家长多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必然是成熟的,具有很好的总结性和前瞻性。这么一说,“上阵父子兵”所蕴藏的内涵似乎就丰富了许多。比如,一直以来,对于外界认为公务员待遇高、福利好,总有很多人驳斥,甚至有专家还认为公务员属于低收入群体、高危职业,由此有人建议给公务员涨工资等。很显然,“上阵父子兵”让这些抱怨变成了滑稽的呻吟,可以想象,如果公务员这个职业真那么可怜,家长能把自己的孩子往火坑里推吗?所以,作为领导的家长将自己的子女安排接班同每年上百万的公考大军一样,传递和暗示的都是公务员拥有一种不正常的地位和角色。

  正常来讲,公务员是为人民服务的,它的价值和稳定性取决于服务质量和水平。家长领导能够将其演变成养育孩子的温床,说明它们的价值完全是自我掌握和操控,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如果不解决公务员的“金饭碗”或者“铁饭碗”问题,不让公众的监管牢牢把握住公务员的生存命脉,任由权力在自我圈定的空间内流转,那么,类似的潜规则变成明规则,甚至有的部门直接对内部职工子女招聘,就永远不会停息,而由此给社会公平与公正带来的伤害也不会得到消除。所以,“上阵父子兵”的深层启示是:不但要约束和监督权力,还应该改变公务员不正常的众星捧月的社会地位。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河北省委书记批评秦皇岛市委书记急于求成
·教育实践中的省委书记们
·7个中央巡视组已向中纪委转交线索
·19省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额 青海江西相差近千倍
·中央巡视组提交报告:中储粮被曝基层腐败高发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