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程湘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答问(之二)

2013年10月15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

问:人们经常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为什么这样说?怎样理解它是“根本政治制度”?

答:这可以从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源、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各种政治制度中的地位、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整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等四个方面来理解。

问:可否逐一介绍一下?

答:第一,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源看,这一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不懈的实践、探索,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创立的最适合生产力发展的国家形态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如董必武同志指出的:“我国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是由人民革命直接创造出来的。不是依靠从前任何法律规定而产生的。”(见《董必武政治法律文集》第181页,法律出版社,1986年版)

第二,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看,它全面、直接、充分地反映我们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本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人民代表大会,是整个国家政权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其他国家机关主要是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它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它只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它是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

第三,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各种政治制度中的地位看,它代表了我国政治制度的根本。而其他方面的政治制度,如军事制度、司法制度、人事制度、基层自治制度等,都只能表示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个方面,而且这些制度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派生的,从属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第四,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看,国家的一切重大事项,都是由人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并监督其他国家机关实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但党不能代替国家机关直接行使国家权力。党的主张主要通过国家权力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代替的重大作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已经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人民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是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决策是否正确,经济能否顺利发展,国家能否长治久安。所以,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切实发挥这一制度的伟大功效。

问:党和国家的文件上通常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叫根本政治制度,把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叫基本政治制度,它们的区别在哪里?

答:从字面来说,“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没什么区别。解放初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称为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我国宪法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我理解这既包括根本政治制度,也包括根本经济制度。根本政治制度,首先指国体,其次才是政体,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同时,也包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要看到,现代社会几乎所有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以政党制度为基础和依托的。在我国,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它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区别在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属于国家范畴的根本政治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属于政党范畴的根本政治制度,二者同属于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第一位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责编:田兴春、杨孟辰)
相关专题
· 程湘清专栏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高价复印伤了政府公信
2、原太和县“一把手”伙同情妇受贿案开庭
3、狠心母亲3万元价格出售亲生儿子
4、胆大包天冒充公安局长索“好处费”
5、连云港特大地沟油案16人获刑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新宇27岁婚宴有哪些亲友参加
2、适时调整农村老人基础养老金
3、内蒙古呼伦贝尔普降大雪
4、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涨6分钱
5、南昌会战中的陈安宝将军
   中国工会
1、工会十六大10月18日开幕 将选举新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机构
2、肇东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一年之久 记者探访背后迷局
3、全国工会会员达2.8亿人 最低工资标准年均提高12.6%
4、《习仲勋文集》《习仲勋纪念文集》《习仲勋画册》出版
5、西宁破获千万集资诈骗案
   中国妇联
1、宋祖英来到辽宁舰慰问演出 演唱《爱我中华》
2、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广州诞生首批红军小学
3、不忽视也不过度保养 让敏感肌肤平安换季
4、山东日照打造“阳光大嫂”品牌
5、西宁:阿姨们的舞蹈梦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广西出台党委常委反“四风”十项规定 严禁个人指定秘书
·原黄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犯受贿罪被判15年
·两部门通知将评选表彰10名优秀一线环卫工人
·发改委要求对全国石油加工企业环保指标等内容进行普查
·教育部长: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让学生不出国门享外国教育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