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储蓄合同有效 银行无权反悔

2013年10月16日06:35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人民银行通知能约束储户吗?

  作为内部文件,它只适用于央行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纵向行政关系,而不适用于银行与百姓之间的平等民事关系

  记者:央行叫停办理长期储蓄的通知究竟属于什么性质?能否约束储户?

  刘俊海:央行的叫停通知是央行根据当时的金融形势出台的一个内部文件,其目的在于加强对银行业开展业务的管理指导,具有行政监管的效力,是金融行政机构对金融单位进行行政监管的规定。但是,它只适用于央行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纵向行政关系,而不适用于银行与老百姓之间的平等民事关系。有些银行人员把纵向的行政关系和横向的民事关系混淆起来,这显得有些不厚道。

  记者:我注意到,央行发布的长期保值储蓄存款的公告仅提到3年、5年、8年三个时限,既没禁止更长期限,也没有允许更长期限。那么,各家银行办理的超出三个时限的如24年的储蓄存款是否违规?

  刘俊海:法无禁止即可为,不禁止就是合法。更何况公告不是法律法规,即使禁止了,对储户也没有约束力。公告也就是调整纵向行政关系的一个部门规定,对横向关系没任何影响。

  王雷:央行的公告,不能完全界定为部门规章,但可以确切地肯定它不是强制性的法律法规。央行叫停的通知,以及建行分行的通知,也就是内部文件,其效力低于公告,更不是强制性的法律法规。

  储蓄合同是否有效?

  无论依据当时的民法通则还是现行的合同法,储蓄合同效力都没问题。当时的经济合同法只调整法人之间关系,它否定不了储蓄合同效力

  记者:储户能否依约取得相应的本息,关键在于储蓄合同是否有效。您怎么看合同的效力?

  王雷:即使银行违反央行公告,也不涉及其与储户订立的储蓄合同的法律效力。央行的公告以及叫停通知,不属于强制性的法律法规。现行合同法第52条规定:有下列之一的合同无效……(五)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根据这一规定,上述储蓄合同是有效的。

  刘俊海:储蓄合同是否有效,要从法律上判定。我注意到,银行业协会表示,根据1982年经济合同法第7条规定,储户手中的超长期储蓄违反了央行制定的存款政策,属于无效储蓄合同。我想强调的是,当时经济合同法第2条规定,经济合同是法人之间为实现一定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可见,经济合同法调整的是法人与法人之间签订的经济合同。老百姓与银行之间的民事合同,根本就不受经济合同法的调整,而是适用民法通则,经济合同法否定不了储蓄合同的效力。

  不管是依据当时的民法通则,还是依据现行的合同法,储蓄合同的效力都没问题。

  银行单方公告能解除合同吗?

  解除合同分三种情况:一方享有法定解除权;双方约定解除;双方协商一致。银行想通过单方公告的方式解除合同,是想当然

  记者:合同法第94条规定,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有观点认为,央行的叫停通知是银行所始料未及的,可以认为是不可抗力。这样理解是否正确?

  王雷:央行关于办理长期储蓄存款的公告,发布于银行与当事人订立储蓄合同前一年。银行作为专业的金融机构,应当知道上级主管机构发布的公告内容,银行在订立合同时应当知道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法律后果,后来的叫停通知不属于“不能预见”,不构成不可抗力。也就是说不存在“不能预见”合同违反上级规定的问题,更不存在不可抗力的问题。

  刘俊海:没有任何不可抗力的因素,央行的通知、公告不能成为不可抗力。

  记者:银行能否单方解除合同?银行称已通过广播等形式播报停办通知,尽到了告知义务,其能否免责?

  王雷:银行想通过单方公告的方式来解除合同,这是其想当然。合同的解除,一是一方享有法定解除权,二是双方约定解除,三是双方协商一致。从事发过程看,银行并无单方解除权,也没有与储户约定解除,更没有协商一致解除合同,所以,银行自称解除是没有效力的,显然属于违约。

  纠纷如何解决?

  既然合同有效,银行就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一分不少地向储户支付本息

  记者:您认为这一纠纷应当如何解决?

  王雷:既然合同仍然有效,当事人就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

  刘俊海:契约精神和物权神圣精神是市场经济的两大基石,对公民合法财产保护的精神要弘扬。在处理储蓄合同的问题上,我们要尊重历史。当年,国家号召保值储蓄,银行揽储。从道德评价角度看,储户支持了国家经济建设,把钱存到银行,国家回笼货币,有钱放贷,不能否认储户对社会作出的积极作用。合同约定的本息必须兑现,这是契约精神。如果银行出尔反尔,说了不算,金融机构公信力从何谈起。涉案的银行应当及时足额兑付储户盛忠奎本息22万元,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记者:这一事件折射出什么问题?

  刘俊海:这一事件反映出的问题是,金融机构不诚信,也可能渗入到实体经济,导致诚信危机。大家看到银行都不诚信,就想自己为什么要讲诚信,借了银行的钱也不会主动还,这是很可怕的。国有银行带头违约,给诚信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小。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原太和县“一把手”伙同情妇受贿案开庭
2、狠心母亲3万元价格出售亲生儿子
3、胆大包天冒充公安局长索“好处费”
4、设置巡控网格格点千余个
5、泗县两KTV违法经营被查处
   中国政协
1、揭秘:毛新宇27岁婚宴有哪些亲友参加
2、适时调整农村老人基础养老金
3、内蒙古呼伦贝尔普降大雪
4、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涨6分钱
5、业内倡议动画片应对孩子负责
   中国工会
1、工会十六大10月18日开幕 将选举新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机构
2、《习仲勋文集》《习仲勋纪念文集》《习仲勋画册》出版
3、全国工会会员达2.8亿人 最低工资标准年均提高12.6%
4、西宁破获千万集资诈骗案
5、中国工会十六大将于10月18日至22日召开 会期4天半
   中国妇联
1、宋祖英来到辽宁舰慰问演出 演唱《爱我中华》
2、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广州诞生首批红军小学
3、不忽视也不过度保养 让敏感肌肤平安换季
4、西宁:阿姨们的舞蹈梦
5、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届七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河南洛阳大楼因上级领导一句话高盖20余米(图)
·怎么看化解产能过剩(九个怎么看·专家访谈录④)
·村委会主任亡妻出殡70辆车随行 遇路口封道
·花甲“智囊团”履职记(议政)
·广东佛山 书记市长带头微博问政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胡锦涛活动报道集
●吴邦国活动报道集  ●温家宝活动报道集
●贾庆林活动报道集  ●李长春活动报道集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贺国强活动报道集  ●周永康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