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最高法:吉林杀婴案等高关注度案件有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

2013年10月22日12:56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刘茸)在今天继续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五次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报告介绍人民陪审员制度实施情况,表示最高人民法院正着手修改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司法解释,并确定在北京等10个省市的部分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改革试点。

上半年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超70%

《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据统计,《决定》实施8年来,全国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案件共计803.4万人次,其中2012年参加审理案件人次是2006年的3.8倍。全国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案件总数共计628.9万件,其中刑事案件176.4万件、民事案件429.8万件、行政案件22.7万件。今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审理的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已达71.7%,比2006年提高52%。

吉林窃车杀婴案、海南小学校长强奸案审理均有人民陪审员参与

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全国各地现有人民陪审员8.7万人,比2006年增加3.1万人,增长幅度为55%,人民陪审员总数已超过基层人民法院法官的二分之一,其来源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以及社区工作者,也包括普通群众。

从各地实践来看,在审理知识产权、海商海事和未成年人犯罪等特殊类型案件中,专业型陪审员的作用值得发挥。各地法院还注重对一些社会关注、案情复杂(包括依法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吸收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努力提高审判工作司法公信力,其中包括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吉林周喜军故意杀人、盗窃案,海南陈在鹏强奸案(即媒体报道中的吉林窃车杀婴案、海南小学校长强奸案)等。

难点和工作重点:需继续完善立法 落实经费保障和监督机制

报告介绍,人民陪审员工作开展中也存在一些难点。例如,由于人民陪审员一般需要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各地普遍反映,农村地区一般群众较难达到《决定》规定的学历条件,西部地区的难度更大,普通群众整体占比不高。

此外,对人民陪审员的经费保障也有待加强,多地法院未落实财政保障要求,也未给予正常的经费增长。

报告指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扩大陪审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进一步健全陪审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具体来说,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二是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单独列项、统一管理的要求,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工作经费保障的有关规定,足额发放人民陪审员的交通、误工等补助费用,探索建立经费保障标准及定期调整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建议各级人大继续在人民陪审员员额确定、审核任命、制度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在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组织协调、培训管理、表彰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正着手修改关于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司法解释,改进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并确定在北京等10个省市的部分中级、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编:李楠楠、杨成)
相关专题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吉炳轩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气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2、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等
3、人大常委会五次会开幕 消法、环保法受关注
4、张德江主持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委员长会议
5、国家旅游局官员解释《旅游法》实施与团费涨价关联
   中国政协
1、台防务部门炒“大陆威胁”与当前台海形势格格不入
2、大陆是我的第二故乡
3、昔日两岸战地变身大陆重要台货交易市场
4、广安市给园区放权
5、庆祝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中国工会
1、中国工会十六大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李建国当选为全国总工会主席
3、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名单
4、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等到会祝贺
5、全国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中国妇联
1、上海将办第四届万人相亲大会
2、青春无悔谱写航天梦
3、家庭护卫行动——“绿色网络 乐享童年”亲子教育实践活动在京…
4、“汉字听写”有必要那么刁钻吗
5、非营利民办教育先行者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改革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央批准多位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等纪检组组长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全文)
·中国工会十六大闭幕 通过《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
·国务院同意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重要理论

李君如: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李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法治意义
常修泽:自然垄断性行业也可以引入竞争
粮食安全始终是头等大事
俞可平:善治,打通幸福之路
程恩富:虚拟经济并不创造真实财富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