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三公可以为零解释不应该缺位

2013年11月04日06:49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 漫画/陶小莫

  云南省招标采购局在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布的三公经费引发关注:2012年该局三公经费仅为2700元,今年的预算则为0。该信息公布后,引发了部分网民的质疑,这样的数字是否可信(11月3日《京华时报》)?

  三公经费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越合理越好,只要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那么三公经费即便高一点,似乎也不是什么大事。不过,如果没有必要的公开透明与程序正义,三公经费无论是高了还是低了都会引发质疑。这不,云南省招标采购局三公经费为零,公众还是提出质疑。

  质疑者表示,作为省级招标采购局,难道真的不需要公务接待么?不需要和其他部门或企业有合作交流么?局里9辆公车突然没有了,这又是为何呢?网上传闻该局有变卖公车之嫌,这是否属实等等。这些问题,成为网友质疑的靶子。尽管网友“东南西北风都吹”,但当地仍是“我自岿然不动”。记者的采访函,当地一直没有回复;记者直接到招标采购局的办公室去,得到的结局也是“领导这些天都在开会”,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就在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当前要重点推进9个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其中三公经费赫然在列。此外,推进三公经费的详细公开,一直都不仅仅是民众的要求,而是自上而下达成的共识。可即便如此,为何当地仍不愿多作解释呢?这的确值得拷问。毕竟,公众对三公经费应有足够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如果仅有一个笼统的“三公经费为零”的表述,而没有作出合理的解释,是很难平息舆论质疑的,也会丧失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对云南省招标采购局而言,其三公经费究竟如何为零?的确需要一个解释。毕竟,当前的三公经费公开是有硬伤的,一方面没有验证机制,三公经费的准确率全靠道德自觉;另一方面没有问责机制,即便三公经费是虚报的也不会受到处分。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公经费基本上就靠“自编自导自演”了。但是,对于三公经费真相的追寻,却不能止步。换言之,三公经费可以为零,但解释不能为零,我们必须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以便更好地进行监督。

  云南 龙敏飞/媒体人

(来源:法制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消保法修改加重违法经营责任 代言、荐言都需担责[附图表]
2、肯尼亚将起诉恐怖袭击案嫌疑人
3、部分商品和服务实行举证责任倒置
4、修改后的消保法解读:多规并下 解决消费者维权难
5、三亚海棠湾系列腐败案行贿手法揭秘
   中国政协
1、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袭击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
2、审理“李闻血案”漏网凶犯经过
3、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2015年力争60%乡村医生有中职…
4、“定制机”“合约机”暗藏玄机
5、太原晋中两市政协召开同城化联合议政会
   中国工会
1、2013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标准公布
2、外交部:“10·28”暴力恐怖袭击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
3、秦皇岛破获“伪基站”案件
4、9省市可网上查个人信用报告
5、五菱宏光行驶顿挫遭投诉
   中国妇联
1、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
2、沈跃跃当选为全国妇联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主席
3、中国妇女十一大闭幕 宣布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名单
4、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
5、快讯:宋秀岩当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打击新闻敲诈 加强行业自律
·地方债风险有多大(特别报道·辩证看待地方债(下))
·多地被指滥用官员"一票否决"制度 已引起高层重视
·延迟退休,早起步、慢速跑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