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太原市城中村如何改造九部门负责人应询回答

路丽虹

2013年11月08日13:49  来源:太原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我市城中村改造开展专题询问

  10月24日下午,在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针对社会关注的城中村改造进行了专题询问。“五个转变完成如何”“一村一策谁来敲定”……就代表们提出的15个针对性问题,来自太原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房管局、市城管委、市城改办等九部门负责人应询回答。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我市城中村改造开展专题询问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已起步

  问:城中村改造势必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占用了土地,影响了大气和市容,还危害着地下水源。据统计,太原市2011年产生建筑垃圾980万吨,2012年产生1150万吨。今年,太原市计划城中村改造拆除663.39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286.32万平方米。请问,今年将产生多少建筑垃圾?这些垃圾将如何处理?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房产局负责人回答询问

  答:据不完全计算,今年将产生900万吨建筑垃圾。现在,建筑垃圾资源利用还属于起步阶段,所以建筑垃圾都送到东西山填埋了。为了道路建设、城中村改造,今年在东西山建了4个垃圾填埋厂。对于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目前已有两家民营企业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一家在阳曲县侯村,现已建成,年处理建筑垃圾100万立方米;另一家将建设一个年处理建筑垃圾200万立方米的垃圾处理厂,初步选址在晋源。下一步,我们将研究出台鼓励、支持这类企业发展的一些补贴和税收方面的政策。

  90个城中村完成村改居工作

  问: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中村改造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五个转变”的主题思路,请问目前太原市具体推进的情况怎么样?

  答:城中村改造的内容是整体推进“五个转变”,即:村民转为居民,村委会转为社区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转为城市混合经济或股份制经济,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城中村转为城市的现代化文明社区。目前,太原市城中村改造村民转居民工作已于2007年5月31日全部完成;90个城中村完成村改居工作;44个城中村完成集体经济转制工作;1.9万亩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拆除旧村建筑面积904.22万平方米(其中16个城中村完成整村拆除)、安置房开工建设24633套,256.46万平方米。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就我市城中村改造开展专题询问

  “一村一策”体现在三个方面

  问:城中村改造力图做到改造一个村,带动一个社区,形成一个产业,打造一个亮点。但由于各村情况不同,必须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策”,请问这个方案由谁来研究,谁来敲定?

  答:“一村一策”主要体现三个方面:规划设计、产业发展模式和改造模式。

  改造村要结合所处的区位条件、周边条件、产业状况及规划要求,由所在的区政府(管委会)牵头,市规划局把关,选择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城中村改造规划方案。规划方案编制要与城市整体规划相结合,连片整体开发改造。依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产业布局,要深入分析研究自身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确定未来发展的产业方向,确定产业用地的规模,确保村民和改制后的集体经济组织的长远收益。城中村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政府主导、村集体自我改造、市场运作模式实施改造。

  方案的敲定方面,规划方案由改造村委会托一流设计单位编制,区政府初审、市规划局审查,报市政府同意后批复。产业模式及改造模式由区政府(管委会)组织改造村研究提出,报市政府审定后实施。

  14个村年内有望实现整村拆除

  问:前两年,我们每年确定的城中村改造任务都是拆除改造20多个村,但都没有完成,请问这是什么原因?今年太原市确定的目标任务又是什么?能否保证按时完成?

  答:2011年,市政府确定对35个城中村实施整村拆除改造,实际完成3个村;2012年确定拆除17个城中村,实际完成4个。目标任务没有完成的主要原因是拆迁难度大、招商引资困难、手续办理慢。今年的任务是对46个城中村实施改造。计划拆除1.78万户、建筑面积663.39万平方米、1万台锅炉;完成13个村的村转居工作(其余33个已完成);完成26个村的集体经济改制工作(其余20个已完成);完成46个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开工建设37个村的村民安置房(其余9个村未报),建筑面积344.3万平方米;完成46个村涉及的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从目前情况看,小店区许东、龙堡,迎泽区赵北峰、枣园,杏花岭区道场沟、小枣沟,尖草坪区新村,万柏林区南社、小王,晋源区吴家堡、南阜、武家庄、棘针,经济区城西等14个村,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拆迁力度,年内有望实现整村拆除。(山西日报记者 路丽虹)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长受审
2、内蒙古化德县两男子偷盗螃蟹300斤当场被抓
3、22吨地沟油被制成火锅油销往重庆
4、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全国人大机关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座谈会
   中国政协
1、内江一高三班现另类冲刺标语 校方表示尊重班级文化
2、帮助群众解决城镇化建设中的实际困难
3、全球首个乙肝靶向治疗新药进入临床
4、河南渑池中学销毁学生手机 引舆论质疑
5、河南武陟县3万农民将吃上安全水
   中国工会
1、9省市可网上查个人信用报告
2、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经济形势报告
3、进口车价格: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博弈论
4、自贸区助推浦东二次创业
5、湖北十堰市乡镇均设火车票代售网点
   中国妇联
1、“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将在央视播出
2、全国妇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国妇女十一大精神
3、美女拳头也很硬 走近云南女子拳击队的姑娘们
4、洗发水含硅油,每周洗头别超3次
5、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一届一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信仰的力量——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李克强看望黑龙江省银川乡受灾群众 细致亲民暖人心
·黑龙江八岔乡灾民:总理坐炕头唠家常暖人心 生活更有奔头了
·李克强:今后省一级原则上不得新设行政审批
·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考与实践——读《温家宝谈教育》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