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共筑小康梦 共话履职情

——甘肃省平凉市农民人大代表履职观察(上)

2013年11月19日15:55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我国各级人大代表中,农民人大代表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视野不够开阔、参政议政经验缺乏等原因,其履职状况一直受到社会各方面的质疑和关注。那么,农民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到底怎样?他们又是怎样用实际行动诠释和注解“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的?

  初冬的陇东黄土高原乍寒还暖。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把聚焦的目光投向甘肃省平凉市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投向为农民小康梦而奋战的在平凉的省市县乡四级基层农民人大代表,透过他们交出的履职答卷,去感悟他们真情为民、真心富民的情怀,去感受冬天里涌动的暖流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感动。

  “代表谁”、“为了谁”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当人大代表不仅仅是政治荣誉,更重要的是责任和担当,只有心里时刻想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才能更好的为民代言、与民谋利。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民履职是人大代表职责所系,履职为民体现的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直面屡屡见诸媒体报端的人大代表“失语”、“失位”报道,社会各界对农民人大代表履职有担忧,也有质疑;有关切,但更多的是期待。

  “我就是个农民,农民在想啥,农民最缺啥,我最清楚。作为农民代表,我最关心的当然就是关乎我们农民生产、生活的问题,通过人大渠道把我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反映给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我最大的心愿。”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雷沟村村委会主任,连续两次当选为甘肃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的雷托胜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的“履职心经”。

  担任人大代表以来,雷托胜始终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经常走村入户,深入群众和田间地头,用心把握群众所思、了解群众所忧、倾听群众所盼,用最真挚的“草根”情怀、用自己真实的切身感受,在神圣的人大殿堂上传递着最基层农民的心声。从“关于打通治平至新店鞍子山峡段公路的建议”的提出到“关于立项建设静宁县城区居民饮用水水质改善工程的建议”的督办落实,从自己栽植果园致富到带领村民发展苹果产业共同致富,雷托胜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农民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在平凉市各级农民人大代表中,有着雷托胜一样心声的,还有许许多多。他们通过代表意见建议传递着来自基层群众的民声、反映着最真切的民意、维护着群众最基本的民利,为农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

  罗西萍,这位初中文化程度的回族农民人大代表,在深入群众走访思考的基础上,向泾川县人代会提出的“加大对太平乡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建议,使太平乡跻入了泾川县草食畜牧业发展行动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肉牛产业建设项目重点实施区域,县、乡扶持回族居住区新建了7个肉牛养殖场,为每个养殖场协调“双联”惠农贷款50万元。同时,县畜牧部门先后组织养殖户进行集中培训20多次,奠定了回族聚居区群众长期增收的基础。

  平凉市第三届、崆峒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草峰镇安家村党支部书记安兴文,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处理问题入手,通过多方调研,在市、区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中心乡(镇)小城镇建设及环境卫生治理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市、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已在部分乡(镇)建成环保所,促进了崆峒区乡(镇)环保问题的解决,并为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连片整治和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书写了务实的破题之笔。

  …… ……

  民生无小事,点滴总关情。从参加人代会会议审议到参与常委会监督活动、从深入群众“接地气”到真实反映民声民意、从对些许小事的细微观察理性思考到理直气壮地维护民权民利,各级农民人大代表不再为自己“人微言轻”而自卑、不再为自身履职经验不足而困惑,更多的是理性和睿智。

  他们提出意见建议的视野更宽阔了、涉及的问题也更直接更现实了: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保护到农民增收产业培育,从农村中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农村劳动力素质教育提升到农村医疗养老政策落实,从食品药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到城乡“菜篮子”有效供给…… ,细微之中,折射的是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农民人大代表的拳拳为民之心。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农民人大代表来自于农民群众,就必须植根于群众,从群众创造性劳动的沃土中汲取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精神力量。

  社会转型期既是各方利益调整期,也是各种社会矛盾突现期。面对当前思想多元、利益多样、诉求多变的新格局,面对农村空巢家庭、留守家庭日趋增多的新形势,如何在了解群众、向群众学习中更好地服务群众、引导群众、造福群众,直接考量着各级农民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灵台县西屯乡人大代表、店子村党支部书记柳安祥,泾川县党原乡人大代表、坷老村党支部书记王根贝等认为,任何创新创造成果都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基层干部,要及时对基层群众一些好的做法予以发现、总结、宣传、推广,让群众可看、可学、可比,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实现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家中没有致富星,小康路上难脱贫;家中没有守法星,十里八乡背骂名;有钱难买和谐星,争星当先最光荣。”这是平凉市灵台县群众自编的“五星”民谣,传唱在灵台县开展的“和谐五星”创建活动之中。谈及这一“不经意”的“创举”,作为这一活动的发起者和亲历者,柳安祥感慨万千,从最初村民何忠义提议村民代表以海选方式公开投票评选“敬老好儿女”到现如今集“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于一体的“和谐五星”创建活动,其带来的效果远远超出了想象,在移风易俗、改变村里风气的同时,也助推了店子村和谐之治:以前孝敬老人的更加对老人知冷知热了,就连参加公益劳动这样的事情,村民的积极性也比以前高得多了。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在亲眼目睹了灵台县“和谐五星”评选情况后,深有感触地说,灵台县“和谐五星”创评活动,给当下中国农村的社会管理工作补了一课!目前,“和谐五星”创建活动已在平凉市全面推广,并且作为平凉市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和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金字招牌”,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高度肯定。

  采取“富裕户栽桩建办,贫困户出资参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贫困群众既可以参与生产经营过程、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又不担出资风险,可谓一举两得。而这事就是平凉市泾川县党原乡人大代表、坷老村党支部书记王根贝的一项“创举”。怎样让贫困群众富起来是萦绕在王根贝脑海中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今年,王根贝带头,引导本村3名产业富裕户牵头联系了12名贫困群众,为每户协调解决小额担保贷款5万元,参股产业大户肉鸡养殖,贷款本金由3名产业大户偿还,按照出资额度给贫困群众分红,参与经营的贫困群众每天支付60元薪金。与此同时,王根贝还注册成立了坷老村为民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合作社牵头,与福润禽业公司签订购销合同,走市场化发展产业路子。这一做法,既探索了先富帮后富结对帮扶模式,也为农村特色产业经营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新路。而对此王根贝的说法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里的当家人,能为老百姓做点有益的事,自己跑点路、吃点亏,值!”

  从农家院里的低保“选贫会”到利用村文化广场“二十四孝图”文化墙开展群众自我教育,从参与双联“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到建立“人大代表联系卡”服务群众,从探索支部建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到引导农民开展土地适度规模流转经营,农民群众和各级农民人大代表创新创造所释放出来的活力,正汇聚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动力之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因为有着许许多多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履职的农民人大代表,基层农民的声音正在不断放大,农民创新创造的潜能正在不断释放,农民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民权正在不断实现。涓滴汇海,聚沙成塔。只要各级人大代表因势利导、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只要农民群众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农村“小康梦”实现可期。

  (甘肃省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肖永明 李红录)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三中全会《决定》: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2、三中全会《决定》: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3、北京人大将开展旅游业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专题询问
4、程湘清:坚持根本制度和创新具体制度有机结合 推动人民代表大…
5、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
   中国政协
1、朱维群同欧洲记者谈达赖集团、“东突”势力问题
2、64万余辆大众汽车被召回
3、中华豫剧名家选萃
4、徐华阳:大陆比台湾更多元
5、福建周宁创滨海亚高原生态旅游县“渐入佳境”
   中国工会
1、山东破获60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
2、让农民工感受“初冬的温暖”
3、新乡狠抓客货运企业安全
4、落实新《旅游法》不能忽视导游正当权益
5、【图说】包养协议
   中国妇联
1、组图:江青摄影作品《庐山仙人洞》34万拍出 为估价17倍
2、组图:35年里的婚礼瞬间
3、“高考英语减分” 让外语学习“归位”
4、组图:中国国际时装周小模特精彩演绎童装
5、女人为什么需要闺蜜?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刘永富任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图/简历)
·广西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农晓文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纪委监督权被强化:同级党委不能干涉纪委查案
·蔡奇卸任浙江组织部长 清华党委书记胡和平接任
·纪念续范亭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