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不谅解,又能如何

2013年11月21日04:2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9日,北京有两起案件的二审审理备受关注。李某某等强奸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在少年庭不公开审理;大兴摔童案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这两起案子都是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此番二审审理后作出的判决,将是终审判决。如果韩磊案维持死刑判决,将多走一步死刑复核程序。

  在今年9月26日的一审判决中,法院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十年。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认为,“如果他认罪、悔罪,并且积极赔偿被害人,那么最高可以减轻处罚5年。”

  在摔童案中,9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韩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韩磊一直表示愿倾其所有,对被害人家属进行赔偿,但被害人家属拒绝接受赔偿,不肯原谅韩磊。

  笔者注意到:李案是李某某不肯认罪、悔罪;摔童案则是被害人家属拒绝接受赔偿,不肯原谅。

  先说说“不肯原谅”吧。孩子就在自己的面前被人摔死了,无论是谁都很难原谅凶手的。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一个人如果满心都是刻骨的仇恨,生活对于他而言就是无法忍受的煎熬。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有句话说得很好:“毋庸置疑,念念不忘复仇者只会使自己的创伤新鲜如初,而那创伤本来是可以愈合的。”

  我们还可以举南非的例子。1994年4月27日南非举行了第一次民主大选,结束了非人性的种族隔离制度,告别了血腥的历史,政权和平过渡。新政府所面对的最当即最棘手的问题是如何处理种族隔离所带来的积怨和愤怒。作恶者和受害者如何共同生活下去?是复仇和清洗,杀人偿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还是以德报怨给全民族无论肤色黑白一个新的起点?1995年,南非新政府成立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处理1960年到1994年5月10日间所有人所犯过的罪行,对那些诚心忏悔请求宽恕的人实行大赦,对受害者进行补偿,南非大主教图图被曼德拉点名出来主持委员会的工作。图图根据在委员会工作3年的经历,写了一本书,《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图图认为,宽恕不是忘却,正相反,记忆对于宽恕很重要,宽恕并不是认可过去的恶行,宽恕是要把那根可能会扩展到全身的毒刺从记忆里取出来,宽恕是受害者放弃他以牙还牙的权利,从此解放自己。图图在他的书中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有三位老兵站在华盛顿越战纪念碑前,一个问:“你是否已经宽恕那些曾经把你擒为战俘的人?”被问者回答:“我永远不会宽恕他们。”第三个说:“这样你仍然是他们的囚徒。”

  我们衷心地希望,无论是摔童案中的被害人家属,还是李案中的被害人杨女士,都能尽快走出阴影,开始新的生活。

  再来谈谈“不肯认罪、悔罪”。“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听审的三年中,最著名的,要数曼德拉的前妻温妮。一个证人接着一个证人来证实温妮的罪过,她的保镖们都出来忏悔了,但是温妮仍对所有的指控一概不承认。到了最后一天,在委员会即将作出裁决前,图图直视着温妮的眼睛,对她做出了一场痛彻肺腑的呼吁:“这个会场外有许多人想拥抱你,我也想拥抱你。这个国家有许多人像我一样深深爱着你,我们都在等待着你,等你说:请原谅,宽恕我的那些错误。”温妮终于认罪。

  如果你真的做错了,就请真诚地说声对不起,“我们都在等待着你”。

(来源:检察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北京人大将开展旅游业大额专项资金管理专题询问
2、内司委将按期完成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改起草任务
3、内司委将提前介入社区矫正法调研起草工作
4、跨省买尸对策羞辱政策
5、人民银行已提出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稿
   中国政协
1、朱维群同欧洲记者谈达赖集团、“东突”势力问题
2、徐华阳:大陆比台湾更多元
3、各地政协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
5、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加快农业现代化
   中国工会
1、山东破获60亿元特大网络传销案
2、让农民工感受“初冬的温暖”
3、新乡狠抓客货运企业安全
4、落实新《旅游法》不能忽视导游正当权益
5、【图说】包养协议
   中国妇联
1、组图:江青摄影作品《庐山仙人洞》34万拍出 为估价17倍
2、组图:35年里的婚礼瞬间
3、组图:中国国际时装周小模特精彩演绎童装
4、女人为什么需要闺蜜?
5、宋秀岩会见柬埔寨参议员、妇女和平发展协会副主席米颂安
   播客·视频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铁道游击队护送刘少奇
   时政要闻
·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单位和负责人受罚
·方便面调料包抽检铅砷合规
·房产税:交易减 保有增(权威访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决定》措施落实下去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防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 政府职能转变“出实招”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