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教授嚣张源自异化优越感

2013年12月03日06:3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傅万夫

  11月29日下午1点,一名为“华西医院心内科杨庆”的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讲述了某大学教授在病情稳定后拒绝从CCU转入普通病房,对医生破口大骂,“并说别人的命关他屁事。他教授的命,是十个人的命都换不来的。”该网友微博实名认证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12月2日《天府早报》)。

  很多人都在声讨这位教授的言行,觉得他狂妄自大,很难为人师表。但我却觉得,这位教授很可怜,因为他根本就不知道,能够给他提供如此叫嚣机会的并不是他这个人,而是教授这个职称。脱掉教授的称号,也许他就是自认为十个人都换不来中的一个人而已,甚至也许都没资格成为其中一员。

  自大吗?人家似乎有自大的标准,正如网友所言,普通家庭让其住CCU病房,他们也许都不敢住,昂贵的费用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起的。但教授没问题,享受着公费医疗,所以他才敢毫无顾忌地占用着公共医疗资源。这不禁让我想起公务员的优越感,是的,很多人觉得他们不应该感到优越,因为他们是服务者,但人家还是优越了,身份决定了地位,当企业员工还在为缴纳保险为自己后半生提供保障的时候,公务员从迈入这个门槛后,就已经注定了超越社会的福利待遇。这种优越感让公务员成了相亲节目的香饽饽,也造就了各种雷言雷语和雷人之举。教授其实也是如此。

  这些年,教授的名声似乎并不好,各种热点话题面前,缺乏足够的权威性,有的甚至沦落为商家或者某些利益群体的代言人,大放厥词甚至颠倒黑白。权威性与专业性,在利益捆绑面前,俨然成了备选。于是,教授成了“叫兽”。其中原因,或许在于在教授的考评上,面临着公务员同样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很少听到哪个教授因为雷语而被降低了职称或者被解聘,教授俨然成了金饭碗,那么附带在教授身上的待遇也必然就终身制了,当教授不担心自己的狂妄自大影响到可以让自己叫嚣的资本——教授这个职称时,他们自然可以目空一切,自然可以不在乎别人的死活。不是这位教授有多冷漠,而是僵化的教授管理制度,纵容了他们的自大,养成了陋习。

  有人建议公布这位教授的名字,这已经无关紧要。这位教授的做法不是第一个,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都靠这种曝光来制约,何时是头呢?或许,遏制这种嚣张势头最有效的办法,是让他们没有觉得自己的命十个人都换不来的优越感。这其中就需要在教授的管理上,真正做到严格考评,能上能下。当教授们觉得自己的饭碗随时都可能被打掉时,他们自然就不会变得如此嚣张。

  不要怪教授嚣张,要怪只能怪,社会在制造公平上缺乏足够的真诚与真实。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
2、张德江会见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主席
3、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4、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5、放下杂念,相信法律的公正
   中国政协
1、朱维群与意大利记者激辩达赖集团煽动“自焚”等问题
2、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3、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4、解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市场:让环保告别“无价”
5、菏泽市政协助推城市湿地公园建设
   中国工会
1、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2、秦皇岛破获一跨省作案盗窃团伙
3、常吃坚果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4、【新闻观察】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天塌不下来
5、认清历史使命凝聚职工群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妇联
1、宋祖英、董文华等祝贺老师金铁霖从教50周年
2、李源潮视察指导广西防城港市巾帼家政服务工作
3、组图:朱熹故里熹园开园 展示传统蒙童“开笔礼”
4、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5、青海省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任贤良:多讲讲好普通百姓的追梦圆梦故事
·沈飞集团侨联主席:调动涉侨员工积极性献身国防军工事业
·262个资源型城市首次界定 含阜新抚顺等衰退型67个(名单)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满一年: 勒紧公家钱袋 被处理2万干部多集中基层
·中央财政累计下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1470.7亿元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