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北京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2013年12月03日17:51  来源:北京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人大网讯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做好市人代会前代表集中视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3年11月19日,市人大代表对本市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代表们分为三个组,分别到中山公园和北海公园、怀柔西水峪长城、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京城百工坊艺术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市文化局和文物管理使用单位的汇报,并与相关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了座谈。

  通过视察了解到,文物保护方面,本市依法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6处。2000年以来,陆续实施了“3.3亿文物保护计划”、“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北京市文物建筑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累计投入15.3亿元,进行文物保护工程357项。2012年起,设立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每年投入大额专项资金10亿元。2012年安排文物保护修缮项目185项。在保护利用过程中还加大了不合理占用文物建筑的腾退力度,搬迁不合理占用文物建筑单位880余个。通过文物保护修缮,逐步改善了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状况及环境景观,促进了历史文化内涵的发掘和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市文化局通过公开招徒、征集实物、非遗进校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扩大非遗影响。但目前,仍然存在着部分文物保护单位不合理占用、安全隐患严重,文物景点超负荷承载,过度利用,文物知识产权保护薄弱,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知晓度不高、保护扶持措施缺乏针对性、缺乏传承人等问题。

  代表们对市文物和文化行政部门,以及文物管理使用单位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逐步完善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监测预警体系,合理设定旅游管理指标,控制利用强度;将棚户区改造工作与文物建筑腾退工作相结合,加大腾退工作力度;将文物古迹类公园与普通公园分类管理,增强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理顺非遗保护机制,有针对性地加大投入,探索非遗项目的市场化发展道路;加强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等。( 教科文卫体办公室 张琦)

(来源:北京人大网)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
2、张德江会见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主席
3、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4、取消公费医疗对养老金并轨有何启示
5、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政协
1、朱维群与意大利记者激辩达赖集团煽动“自焚”等问题
2、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3、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4、解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市场:让环保告别“无价”
5、菏泽市政协助推城市湿地公园建设
   中国工会
1、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2、秦皇岛破获一跨省作案盗窃团伙
3、常吃坚果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4、【新闻观察】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天塌不下来
5、认清历史使命凝聚职工群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妇联
1、宋祖英、董文华等祝贺老师金铁霖从教50周年
2、李源潮视察指导广西防城港市巾帼家政服务工作
3、组图:朱熹故里熹园开园 展示传统蒙童“开笔礼”
4、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5、青海省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辽宁省民委副主任杨丰陌等3人被开除党籍公职
·李克强:探索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国务院颁布资源城市发展规划 防止“底特律问题”重现中国
·合肥市侨联主席:将“招才引智”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发改委:40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县市对外公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