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北京市人大将首次审查社保基金预算

2013年12月03日17:51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从12月2日起,市人大财经委将用三天时间对本市2014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与以往主要由市人大财经委进行初审不同,2013年市人大七个专委会和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全部参与对市级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确保预算审查更有针对性也更加公开透明。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第一次提交市人大审议。

  据介绍,2014年市人代会对财政预算的审查将首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审查、表决,新增的审查要求有:纳入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的部门要达到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总数的30%以上,市级大额专项资金年初项目到位率达到50%,部门预算公开数量比2013年的90个有所增加,涉及政府投资的项目年初到位率不低于20%,市文资办管理的部分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首次提交市人代会审查。

  市人大财经委负责人表示,由于2013年预算审查任务增加较大,市人大常委会相应对初步审查的工作方式进行了调整,首先由16区县和解放军代表团分别推荐代表组成财经代表小组参与初步审查,然后市人大法制、内司、财经、教科、城建、农村、民侨七个专委会分别召开会议,根据各自日常工作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范围,结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办实事”项目,开展座谈调研活动,了解对口部门的部门预算和大额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情况,并形成书面意见和建议在初审会上发表,2013年初步审查会议的时间也由以往的一天半延长到三天,保证人大和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充分沟通审查意见。

  据介绍,本次初审中,市财政、发改、统计、审计等部门负责人将就“四本预算”向人大代表作专题介绍说明,为了让代表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财政预算编制的全过程,市人大财经委还将采取案例剖析的方式,对2014年市市政市容委部门预算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进行专题审议。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内司委主任委员刘维林表示,各专委会参与预算草案初审还是第一次。以内司委为例,对应着全市159个一级预算单位中的35个,这次参与初审采取的是重点突破的策略,重点审查社会建设和养老服务两个专项资金,也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根据常委会领导的要求,将把委员们的意见汇总成正式的审查意见,各专委会、预算代表小组的审查意见最终汇成常委会的初步审查意见,就是为了能在市人代会正式审议前,督促政府把预算修改得更加完善合理,把钱用在真正该用的地方。(王皓)

(来源:北京日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
2、张德江会见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主席
3、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4、取消公费医疗对养老金并轨有何启示
5、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国政协
1、朱维群与意大利记者激辩达赖集团煽动“自焚”等问题
2、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全国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3、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4、解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市场:让环保告别“无价”
5、菏泽市政协助推城市湿地公园建设
   中国工会
1、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2、秦皇岛破获一跨省作案盗窃团伙
3、常吃坚果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4、【新闻观察】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天塌不下来
5、认清历史使命凝聚职工群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国妇联
1、宋祖英、董文华等祝贺老师金铁霖从教50周年
2、李源潮视察指导广西防城港市巾帼家政服务工作
3、组图:朱熹故里熹园开园 展示传统蒙童“开笔礼”
4、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5、青海省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辽宁省民委副主任杨丰陌等3人被开除党籍公职
·李克强:探索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国务院颁布资源城市发展规划 防止“底特律问题”重现中国
·合肥市侨联主席:将“招才引智”放到更加突出位置
·发改委:40个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县市对外公示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