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残疾人日通道别成摆设

2013年12月04日06:4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苏 郭元鹏/读者

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2月2日上午,记者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东街走了一圈儿,在部分写字楼和酒店的门前,基本上都可以看到供使用轮椅的残疾人无障碍坡道,但是,这些坡道的长度、角度各不一致,有些坡道残疾人根本不能自己顺利通行(12月3日《北方新报》)。

残疾人设施的尴尬,还不仅仅在于设计上的不接地气。宁夏《新消息报》的记者还发现另外一种情况。在银川,很多盲道成了“忙”道,盲道上停满了各种车辆,很多盲人朋友,在走路的时候只能试探着前行。

原本是为了方便残疾人通行的专用通道,却成了残疾人无法逾越的障碍。这些花了钱、费了工,建设得漂漂亮亮的残疾人设施,缘何就成了不能使用的“盲道”了呢?方便残疾人的无障碍通道成了障碍,成了摆设,是一种尴尬。

这牵涉出这样一个话题:在残疾人设施的验收和管理中,究竟由谁说了算,是不是需要赋予残联这样的组织一定的话语权和执法权?我们知道的是,这些工程之所以能够交付使用,都是通过了验收的。这些工程之所以被挤占,都是由于管理的不到位。那么,验收过的残疾人通道为什么就无法使用呢?建好的盲道为什么就被挤占了呢?

这种情况不仅仅在呼和浩特和银川有,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发现了这种情况。本来吧,问题并不复杂。对于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只要我们在建设这些设施的时候,多用点心,就不至于出现“好心办坏事”的现象。就这些成了摆设的残疾人无障碍坡道而言,缺失的就是一份责任心,只要调整一下高度,调整一下尺寸,调整一下布局,这样的坡道就很容易造福残疾人朋友。或者说,在建设的时候,征求一下残联的意见,请他们把把关又会如何呢?对于管理问题也很简单,需要在管理的时候也赋予残联这样的组织一定的处罚权,他们管理起来会更用心。

对于残疾人设施能不能通过验收,今后如何管理,要有残联方面的话语权,让残联有一定的决定权,这障碍就不足以成为障碍,因为他们知道残疾人的需求也知道这方面的标准,更会为残疾人的权益而努力。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取消公费医疗对养老金并轨有何启示
2、应张德江委员长邀请 韩国国会议长将访华
3、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张德江等出席
4、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5、新疆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中国政协
1、菏泽市政协助推城市湿地公园建设
2、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期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举行结业式
3、高龄老人盼望高龄津贴并入养老金发放渠道
4、甘肃静宁县政协委员优化学校布局建言获落实
5、刘晓峰会见泰国上议院副议长
   中国工会
1、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2、秦皇岛破获一跨省作案盗窃团伙
3、常吃坚果有助降低死亡风险
4、认清历史使命凝聚职工群众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5、长春站站舍改造工程结束
   中国妇联
1、宋祖英、董文华等祝贺老师金铁霖从教50周年
2、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3、青海省妇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组图:“童梦圣诞季”北京精彩上演
5、巾帼圆梦在行动志愿服务暖人心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许耀桐:官员财产公开后应有配套规定 应可以查询
·许耀桐:我国干部任用已体现出合同制的精神实质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最终目的是所有干部都要公开财产
·张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
·樊纲:收入差距过大易致中等收入陷阱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