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检察官揭露火车站周边盗窃“行规”

2013年12月05日06:3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西站是北京市最大的火车站,客流量大、人员复杂、管理困难,因此不法分子将违法犯罪的目光投向这里。管辖这一区域的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近日调研发现,近3年来,西城区检察院受理的发生在北京西站及其周边区域的盗窃案件共计50件68人,占同期盗窃案件总数的10%,占同期该区域案件总数的80%以上。根据对相关案件的分析,西城区检察院发现,北京西站区域的盗窃犯罪呈现出一些特点,应引起重视。

  “首先是外地犯罪嫌疑人占半数,其中三分之一是惯偷。”西城区检察院承办此类案件的检察官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这部分人过早离开学校,导致其失去接受知识、道德、法制教育及就业技能培训的机会,而就业技能的缺乏致使其较难获得相对稳定的工作机会及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固定住所,他们便长期滞留在北京西站及其周边区域,通过实施盗窃来满足生活需求。通过调查发现,全部犯罪人嫌疑中有19名具有盗窃犯罪前科,占27.9%。他们长期作案,不仅作案手段多变、反侦查能力较强,而且抗拒心理较重。如犯罪嫌疑人刘某,在2012年8月曾因盗窃被行政拘留14天,今年1月21日,其又在西站地下大厅盗窃人民币186元和玉石两块,后被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7月20日刑满释放。然而刘某不思悔改,在出狱后的第二天便伙同他人在西站地下大厅盗窃人民币8000元。

  据介绍,此类案件的案发时间主要集中在凌晨零时至6时之间,呈现出时间集中、地点分散的特点。“由于旅客在此时间段内多疲劳困倦,对随身携带的财物疏于防范,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举例说,2011年7月3日晚上,被害人唐女士在北京西站候车时睡意来袭,不自觉地就靠在椅子上睡着了。朦胧中,唐女士听见有人喊抓小偷,而后就有两名便衣民警过来询问她是不是丢了东西。唐女士急忙检查随身携带的皮包,发现里面的1.9万元现金不翼而飞。“由于西客站客流量大,周围可供旅客休息的区域也很多,这些地点都为不法分子所青睐,如西站步行梯、地铁柱子旁、地下二层大厅通道内、公交车站以及附近的快餐店等。因此,旅客无论在哪里休息或者候车都应随时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

  通过调研,西城区检察院的调研人员还发现,此类案件的目标对象广泛,盗窃手段不断翻新。

  “由于很多返乡打工人员不熟悉银行汇款、转账方式,经常会随身携带大量现金,而为了节省酒店住宿费,他们多会选择在西站公共场所等一晚的候车方式,这也是北京西站成为犯罪热点的原因之一。”上述调研人员说,对于这种情况,不法分子持刀片盗窃情况越来越多。不法分子在盗窃前,一般会先摸清被害人存放物品的位置,再趁被害人熟睡之际使用刀片等利器划破包、兜等窃走钱物,这种盗窃方式更为隐蔽、迅速,让人防不胜防。同时,这种盗窃方式也增加了不法分子的危害性:一旦罪行败露,为窝藏赃物、毁灭罪证、抗拒抓捕,其手中的刀片等利器可能成为伤害他人的凶器。

  此外,承办检察官向记者透露,此类案件中还存在“暗语行规”,形成了盗销链条。

  “在我院受理的案件中,有8件为共同犯罪,占总数的16%。面对日渐增强的治安管控,不法分子多拉帮结伙,使用‘黑话’或暗语,并形成北京西站盗窃‘行规’。”西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介绍,据犯罪嫌疑人艾某供述,北京西站地区盗窃人员之间有不成文的规定,不论谁找到作案目标,只要周围其他相互熟悉的人看到,就会帮着望风,事成之后可参与分赃。艾某在盗窃被害人的包时即有两名其他惯偷“主动”帮忙望风。得手后,艾某将偷来的笔记本电脑以3500元的价格销赃,按“行规”给了两名“帮手”每人400元。另据艾某交代,他们不仅在盗窃时有“行规”,在得手之后也会有固定的销赃渠道,由于彼此熟悉和信任,一般不会报案或者出卖对方。(记者 赵丽 通讯员 黄雁)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取消公费医疗对养老金并轨有何启示
2、黑心商贩销售伪劣种子坑害农户
3、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4、应张德江委员长邀请 韩国国会议长将访华
5、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 习近平张德江等出席
   中国政协
1、我国在建18个自贸区
2、高龄老人盼望高龄津贴并入养老金发放渠道
3、“经济体制改革与顶层设计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4、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工作最重要的不…
5、“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举行
   中国工会
1、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2、全总:将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3、秦皇岛破获一跨省作案盗窃团伙
4、我国劳动法律体系已基本建立 工会将加大源头参与
5、全总:严限劳务派遣用工比例 禁止“假外包真派遣”
   中国妇联
1、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2、婴幼儿科学喂养 辅食添加有顺序
3、组图:“童梦圣诞季”北京精彩上演
4、巾帼圆梦在行动志愿服务暖人心
5、西张麻村的美丽新生活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山东菏泽统战部长刘贞坚涉嫌受贿被双开
·贵州副省长陈鸣明兼任贵州行政学院院长
·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中国侨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名单
·民政部:设立“弃婴岛”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精神一致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