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

迟万春:着力推进、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2013年12月06日16:1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22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迟万春说,要着力推进、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迟万春说,为什么要着力推进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主要由两个方面决定:第一,基础研究的地位决定我们必须着力推进和切实加强基础研究。一般讲科技创新,展开说科学创新、技术创新,基础研究主要是从事科学创新,是应用研究、技术研究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它的地位决定我们在推进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时候应该抓住这个关键点。第二,从我国基础研究的现状看,也决定我们必须着力推进、切实加强基础研究。

  迟万春说,当前我国科技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导向不明。关于技术创新,国家的提法很明确,就是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企业为主体很明确,重点部位在哪儿?责任在哪儿?包括产学研结合等等都提到了。关于科学创新就不怎么清楚了。技术创新企业为主体,那么基础研究谁为主体?其实过去是明确的,过去是放在中科院。二是投入较低。目前,基础研究经费占科研总经费不足5%,远低于一些发展中大国,与主要创新型国家15%的水平差距更大。三是队伍不稳。各种各样的原因,包括导向的原因,也包括基础研究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原因。原来主要从事基础研究的院、所、校,近些年来自觉不自觉地把主要的方向或者说相当一部分把视野、力量投入在来得快的一些项目上,主要是一些应用技术上的项目。再加上评价体系、评价标准的不合理,导致长期真正沉下心来从事基础研究,特别是长期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员数量比例呈下降趋势。四是能力较弱。与世界相比不多说了,就是与这些年的提高相比,我感觉这些年在技术能力创新上应该说发展较快。但是在基础研究能力上大家总是觉得有点不尽人意。

  迟万春说,这个现状要求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不加强基础研究,我们科学技术的发展没有基础,没有后劲。如何加强基础研究,谈几点建议。第一,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这是十八大提出来的。我感到现在的氛围、力度还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属于核心位置。真正摆到这个位置上恐怕还有很大距离。第二,应该明确主体责任,要有一帮国家队干这个事。我的看法恐怕中科院要当骨干、当龙头,加之顶尖院所、高校形成基础研究队伍。还要有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基础研究的规划计划。第三,要加大投入,而且要稳定投入。基础研究不稳定投入是绝对不行的,基础研究经费投入主要由国家财政承担。第四,要研究相对独立的评价体系。着力引导激励科研人员长期从事基础研究。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取消公费医疗对养老金并轨有何启示
2、黑心商贩销售伪劣种子坑害农户
3、湛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4、广东河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5、石嘴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中国政协
1、我国在建18个自贸区
2、高龄老人盼望高龄津贴并入养老金发放渠道
3、“经济体制改革与顶层设计主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4、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工作最重要的不…
5、“察哈尔公共外交年会北京2013”举行
   中国工会
1、全总:将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2、港珠澳大桥首梁成功架设
3、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为“嫦娥落月”导航
4、我国劳动法律体系已基本建立 工会将加大源头参与
5、全总:严限劳务派遣用工比例 禁止“假外包真派遣”
   中国妇联
1、组图:上海女交警歌舞宣传“文明出行”
2、婴幼儿科学喂养 辅食添加有顺序
3、组图:“童梦圣诞季”北京精彩上演
4、全国妇联举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5、巾帼圆梦在行动志愿服务暖人心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防范管道爆燃 国家开展油气输送管线安全排查
·国税总局:今年前10个月查处涉非法发票案件8.3万起
·三部委发通知:明年起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统称公租房
·《温家宝谈教育》学习座谈会发言摘登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不幸逝世 李克强总理向祖马总统致唁电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