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好声音| 调查| 网络访谈室| 有话网上说| 察舆情| 深阅读|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报道集| 法治频道| 法律法规数据库|
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

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是善治的开始

2013年12月07日09:04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沈峰

  12月5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国新办举行的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民政事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透露,要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争取在明年1月份之前,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中选择100个左右的单位进行试点,明年铺开实施试点工作(12月6日《法制日报》)。

  长期以来,行业协会因其非“民间化”或者说“部门化”,被讥讽为“二政府”。原因是各地行业协会中,均有不同程度地与行政机关“挂”着“钩”,少数行业协会成为行政机关的附属机构、下属部门;不少公职人员兼着协会职务。虽然,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呼吁了好多年,但落实得并不理想。“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坐行业的轿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社会对一些行业协会和政府关系的描述可谓一语中的。

  毋庸讳言,行业协会拥有行政机关的背景或者与政府机构关系密切,难以真正成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中介”,更起不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全面服务企业需要的作用。有的行政机关甚至通过其直接控制之下的行业协会,从事变相市场性经营活动,与企业竞争,与民争利,形成了较为严重的既得利益,引发了不少矛盾和冲突。

  令人欣慰的是,十八届二中全会通过又交付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到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都明确提出和促进实施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可以依法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和管理。显然,顶层设计的清醒是认识到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和转变政府职能,是促进政府廉洁高效以及推动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转变政府职能的要义,就是将一部分政府管不了、不该管、管不好的社会问题还权给社会,鼓励社会组织承担一部分从政府中转移出来的职能,鼓励民间力量参与社会建设。政府的某些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通过市场和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可以适当的方式交给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社区等基层组织承担,以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就此而言,政府高层要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限期脱钩是一个善治的开端。做好这项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客观需要,是行业协会谋求自身发展的重要基础。实施政会分开,有利于培养企业和法人自我管理能力,有利于防止和减少政府与企业、法人之间的矛盾,有利于提高社会治理效能,降低治理成本。当行业协会走向自我的“善治”时,它会自觉删除某些陈陋行规,重新树立某些新行规。

  当然,真正使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还需要为行政机关和行业协会立规矩,如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公务员逐步退出行业协会要有明确的时间表。同时,政府要将一些可以放手的权力真正交还给行业协会。只有切实解决行业协会行政化倾向严重以及依赖政府等问题,使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才有助于让行业协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真正回归自治与自律的本位,成为与政府、企业并列的“第三方力量”。

(责编:陈芳(实习)、田兴春)
新闻检索:    
   中国人大
1、宾馆吸毒 榆林多名“瘾君子”被行拘
2、广东河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
3、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4、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5、石嘴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中国政协
1、农业部回应近期涉农热点问题
2、让农民流转土地无后顾之忧
3、我国在建18个自贸区
4、南非政府公布曼德拉葬礼具体安排
5、绵阳安县政协让农村土地转出活力
   中国工会
1、老人买保险被忽悠 合同签到122岁
2、全总:将推动地方政府普遍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3、我国劳动法律体系已基本建立 工会将加大源头参与
4、全总:严限劳务派遣用工比例 禁止“假外包真派遣”
5、南京长江隧道工程获鲁班奖
   中国妇联
1、什么让男人怦然心动?
2、宋秀岩: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
推动新时期妇…

3、全国妇联举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4、“单独二胎”或藏生育风险大龄女性更需科学备孕
5、漯河SYB创业培训让近千名女大学生受益
   播客·视频
改革需啃下“硬骨头”改革需啃下“硬骨头”
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六大为何远赴国外召开
   时政要闻
·国务院再取消和下放82项行政审批项目 共计221项
·经济蓝皮书:银行短期不良贷款可能继续小幅增加
·经济蓝皮书:当前财政收入增速下滑符合经济规律
·经济蓝皮书:中国垄断行业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经济蓝皮书:结构性失衡制约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频道精选
   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
   时政资料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李克强活动报道集  ●张德江活动报道集
●俞正声活动报道集  ●刘云山活动报道集
●王岐山活动报道集  ●张高丽活动报道集